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曙光辭潛艦國造召集人

擔任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請辭,強調身心俱疲,無關任何政治因素。(資料照)

擔任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請辭,強調身心俱疲,無關任何政治因素。(資料照)

2024/04/17 05:30

〔記者吳哲宇、李文馨/台北報導〕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號」現正接受HAT泊港測試,後續艦量產計畫正規劃中,不過擔任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已向蔡英文總統表達同時辭去國安會諮委和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不再擔任任何公職,未來量產計畫增添變數。黃曙光昨聲明,請辭是因身心俱疲,無關任何政治因素,未來將會以民間人士身分,協助台船與海軍造艦提供各項諮詢參考。

黃:身心俱疲 無政治因素

據了解,在「海鯤號」建造期間,有多位名嘴、民代指控黃為「貪污犯」,讓黃忍無可忍,他及家族親屬的帳戶先前曾經過政府三次大清查,都證明並無不法,為捍衛個人及家族親屬清白,黃已在日前對名嘴、民代提出誹謗的刑事告訴,並提出兩百萬元民事損害賠償,檢方已通知雙方五月十四日開庭。

告名嘴民代誹謗 下月開庭

對於潛艦後續七艘艦的量產計畫,政府高層及黃曙光先前規劃是以三加二加二的方式,分三批次建造,並在第三批次時將原型艦「海鯤號」納入性能提升。在後續艦建造經費上,準總統賴清德曾在內部會議指示建造經費要一次編足;但在黃曙光向蔡總統表態請辭之後,主導權回歸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也讓後續艦量產計畫增添變數。

對於請辭一事,黃曙光聲明指出,完全是個人於大選期間,基於國家安全的思考不要再有政治爭議,傷害國防戰力的提升,不負責任的言論自由,分化傷害人民的感情,決定應該辭去工作。

黃曙光說,潛艦國造案是歷任總統的政策,全案均依法依約執行。近八年的時間,他承受了不實指控與嚴重誹謗,意圖混淆國人認知,他無法忍受有心人士,攻擊破壞國防戰力的提升,打擊詆毀軍人名譽與士氣,這些政治算計竟然將個人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他不能苟同,才正式提出告訴,以正視聽。

黃強調,他請辭是個人身心俱疲,完全與他人無關;籲請有心的名嘴、特定學者及政治人物,要以國家為念,不要再運用媒體作不實報導,不要再製造人民與政府的對立,否則國家未來堪憂。

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受訪表示,她尊重哥哥的選擇;至於民眾黨對潛艦國造計畫的態度,黃珊珊表示,黨與黨團會再討論。是否認為黃曙光應續堅守崗位?她則重申,尊重他的生涯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