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森柏格:台灣是美國緊密朋友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昨會見總統當選人暨副總統賴清德,她表示台美雙方的經濟連結互利互惠,美國各州也陸續在台設立貿易辦事處。(取自總統府)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昨會見總統當選人暨副總統賴清德,她表示台美雙方的經濟連結互利互惠,美國各州也陸續在台設立貿易辦事處。(取自總統府)

2024/04/02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上任一年來五度訪台,她昨先後會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羅森柏格會見蔡總統時表示,台灣是美國緊密的朋友,「台灣關係法」強調美國必須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非常高興看到台灣對強化自主防衛能力所採取的相關作為,包含對提升全民防衛韌性的投入。

蔡:與美攜手 確保區域和平穩定

蔡英文指出,過去一年「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完成簽署,讓台美經貿關係邁向新的里程碑;加上「台美國際發展合作備忘錄」的簽署、美國「二○二四會計年度綜合撥款法」完成立法,都有助於台美發展全方位夥伴關係,台灣會與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攜手合作,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的繁榮發展,也期待台美在經貿、供應鏈安全及資訊安全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

羅森柏格說,台美經濟連結持續增強,拜登政府今年三月發布的貿易政策議程持續聚焦於「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解決雙重課稅議題也是一直努力的方向,在「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之下,美台正努力促進互利的經濟關係。

羅森柏格表示,「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是美國近半個世紀以來對台政策的基本原則,「今年,我們要慶祝此一框架下台美之間強健的夥伴關係,台灣是美國緊密的朋友」。台灣關係法強調美國必須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非常高興看到台灣對強化自主防衛能力所採取的相關作為,包含對提升全民防衛韌性的投入,期待未來台美夥伴關係持續發展。

羅森柏格會見賴清德時指出,雙方的經濟連結互利互惠,除了簽署「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美國各州也陸續在台設立貿易辦事處,隨著今年春天密西根州宣布在台設立貿易辦事處,現在已達廿一個。

國安人士表示,羅森柏格六日離開台灣,緊接著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八日將以國賓身分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領袖會談,預計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拜登、岸田將於十一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日美菲三方峰會,被外界視為加強三國對抗中國在區域影響力的關鍵。

國安人士分析,由日本、台灣、菲律賓組成的島鏈,具有維護區域穩定的重大意義,由於台灣一月國會大選後三黨不過半,羅森柏格此次訪台除了持續強化與台灣各領域合作、確保全球供應鏈穩定安全,也期盼與國內各主要政黨達成共識,在安全議題上都能高度配合,共同管控可能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