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維安考量 蔡明彥:不建議總統登太平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國安局長蔡明彥進行業務報告,蔡明彥會前受訪指出,在未解決國際解讀會激化局勢並影響我國外交利益,以及總統座機飛越高度軍事化南海時的維安問題這兩個結構性因素前,國安局不建議總統現階段登島。(記者田裕華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國安局長蔡明彥進行業務報告,蔡明彥會前受訪指出,在未解決國際解讀會激化局勢並影響我國外交利益,以及總統座機飛越高度軍事化南海時的維安問題這兩個結構性因素前,國安局不建議總統現階段登島。(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22 05:30

證實我方運補太平島 曾遭共軍機艦騷擾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主張總統蔡英文應於五二○卸任前赴太平島視察宣示主權,國安局長蔡明彥昨對此認為,在未解決國際解讀會激化局勢並影響我國外交利益,以及總統座機飛越高度軍事化南海時的維安問題這兩個結構性因素前,國安局不建議總統現階段登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蔡明彥等進行業務報告,蔡明彥面對多位立委詢問總統應否登上太平島時,做出上述回應。

蔡明彥會前受訪時也說,國安局主要考量兩個面向,第一是南海地緣政治環境比較複雜,蔡總統登島會不會被國際社會解讀為激化緊張情勢的舉動,這樣的解讀會不會對於台灣外交利益產生影響。

蔡明彥說,第二個重點是南海地區軍事化程度非常高,國際社會很關注南海地區的自由航行權及自由飛越權,很多國家的機艦在通過南海海空域時,都曾遭到相關國家的干擾,所以國安局必須評估從台灣飛往太平島一千六百公里的飛行途中,總統座機是否有相關飛航或維安問題。

若進入中共宣稱海空域 共軍「逢艦必跟」

蔡明彥答覆立委質詢時也說,中共在南海地區機艦活動非常頻繁,以三月份來看,飛機部分平均每天有六至廿架次,海面艦船則平均每天約有廿艘,這還只計算海軍與海警船艦,不包括數量眾多的海上民兵。

立委詢問,美國與澳洲曾表示,其機艦在航行南海時曾遭共軍機艦騷擾,國軍或海巡固定運補太平島的機艦是否有相同經驗?蔡明彥透露,中共發現有其他國船艦或飛機進入到中共宣稱的海空域,大概都會採取「逢艦必跟」的原則。他說,雖因機密不便詳述,但相關通報證實「有這樣的案例」。

另有立委詢問,成為二○○○年後首位無法踏上太平島的元首,對蔡總統好或不好?蔡明彥表示,各單位都有一些評估角度,國安立場是討論過程中必須注意的。蔡說,現階段雖無跨部會會議討論過此事,但國安局一定是用最嚴格標準來看待,不能以元首安全來作賭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