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白主張總統即問即答 周萬來:與憲法條文用語不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將邀請立院秘書長周萬來,就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之相關事宜進行專題報告。(資料照)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將邀請立院秘書長周萬來,就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之相關事宜進行專題報告。(資料照)

2024/03/21 05:30

〔記者謝君臨、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將邀請立院秘書長周萬來,就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之相關事宜進行專題報告。對於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翁曉玲等人主張總統應定期赴國會報告,並採「即問即答」模式,周於書面報告中,委婉以「與憲法條文用語不同」,隱晦指出恐有「違憲」疑慮,並羅列美國、法國、我國立院及國民大會的制度比較,均無質詢總統或採即問即答的形式。

周今赴立院專題報告

翁曉玲回應表示,國外的例子固然可以參考,但我國狀況並非完全相同,行政院長現在也是採即問即答,總統比照辦理即可;翁強調,總統想要簡答、一問一答、二問二答、多問多答都可以討論。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第三項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二章之一「聽取總統國情報告」規定,立院「得」於每年集會時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第十一屆立院目前已有民眾黨團、傅崐萁等五十二人及翁曉玲等十六人對於相關條文提出修法草案。

有關總統國情報告的詢答方式,周萬來指出,委員提案或採依序即時答復或採即時詢答,其定義與進行程序是否相同,有待討論以資明確釐清。然而,依過去國民大會對總統國情報告之建言,實務上有採綜合答復的方式進行,美國及法國的國情咨文(演說)實施經驗,也尚未見採即時詢答方式,未來我國國情報告是否採行不同的詢答模式,仍有待委員共識決定。

周萬來於書面報告中說,依憲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立院經院會決議或總統咨請立院同意後,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上述委員提案與現行總統國情報告有所不同規範,即對總統國情報告發動之要件,除將「得於每年集會時邀請」修正為「應邀請」,並明定總統對於前述每年集會的定期邀請不得拒絕。周萬來委婉以「與憲法條文用語不同」回應,隱晦指出立委的相關提案恐有「違憲」疑慮。

另就國情報告送達立院時點與進行期限,有委員提案主張,總統應於每年二月一日前向立院送交國情報告書,並於三月一日前進行報告。

周萬來表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已明定其議程安排由程序委員會排定,委員提案既已規定「立院應於每年集會時邀請總統進行國情報告」,又限於特定時間進行,可能與行政院應定期至立院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的時間有所重疊,是否會造成立院議事安排上的困難?

周萬來指出,若於限定時間內遇國家緊急狀況等特殊情形,可能發生無法依法安排總統進行國情報告之爭議,也有失立院議程安排上的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