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警騷擾 學者:大型海巡艦應常態化進駐金門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我方應在金門常態化部署一艘大型海巡船,中方才會有所忌憚,否則會步步進逼。圖為海巡署日前下水的4000噸級巡防艦「台北艦」。(取自總統府官網)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我方應在金門常態化部署一艘大型海巡船,中方才會有所忌憚,否則會步步進逼。圖為海巡署日前下水的4000噸級巡防艦「台北艦」。(取自總統府官網)

2024/03/17 05:30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中國自二○二二年後多次跨越台海中線進行海空騷擾,近期更宣稱金門海域不具禁限制水域,否認我方執法權,並接連派海警船踰越,升高灰色地帶衝突。學者昨指出,海巡應公布海警船航跡圖,彰顯我方掌握能力,國軍並以各類巡邏機、無人機和雷達所得情資加以支援。

籲海巡公布中方航跡圖 國軍支援情資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中國海警若逐步站穩金門常態化執法,接下來可能就會聚焦台海中線以東。我方應持續在台海及金門等海域維持有效執法,與中國海警等官方船遭遇時,不主動挑起衝突,但應執行必要程序。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則說,中共利用這種灰色地帶衝突較為麻煩,因為對方的海警名義上不是軍隊,我們也不適合讓海軍介入。

至於部署金門的海巡多為中小型船隻,舒孝煌表示,可能需要一兩艘大型船應對海警船,否則先前中國八千噸的海警船過來,僅靠金門的海巡艦艇無法應付。舒孝煌說,金門可以考慮對島上設施改造以利大型船進駐,但需小心謹慎。

揭仲也說,金門接近中國海域,中方進入禁制海域困難度比跨越台海中線容易,同時金門多配屬百噸小船,在對抗數量多且大的中國海警船上有劣勢,建議我方應在金門常態化部署一艘大型海巡船。若無空間停靠,應在金門後方常態待命,中方才會有所忌憚,否則會步步進逼。

舒孝煌並建議,海軍退役的錦江艦,若艦齡堪用,海巡可考慮接收。其七百噸與海巡主要艦相似,現成射控系統和火炮能直接接收。就算艦體不能用,我國造船業也有能力將其系統移未來的船上。

揭仲也認為,隨著海警踰越次數增加,海巡署也應像國防部適度公布海警船航跡,避免話語權落入中方手中。

至於軍方的支援,揭仲建議,國軍可行的做法,是在情報上盡力支援海巡,讓海巡事先預判中方航向,調度人力。特別是海巡雷達較小,我E-2預警機則在台灣東部就能俯瞰海峽;加上無人機全天候的情監偵能力,對海巡更有極大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