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位立委遭恐嚇 犯嫌在中國西安

日前遭到恐嚇的立委王美惠昨指出,雖警方宣稱掌握嫌犯IP來自境外,但仍未有效遏止犯罪,呼籲務必快速積極偵辦。圖為警方加強王美惠服務處巡檢工作。(王美惠服務處提供)

日前遭到恐嚇的立委王美惠昨指出,雖警方宣稱掌握嫌犯IP來自境外,但仍未有效遏止犯罪,呼籲務必快速積極偵辦。圖為警方加強王美惠服務處巡檢工作。(王美惠服務處提供)

2024/03/09 05:30

〔記者邱俊福、林欣漢、李文馨/台北報導〕近期接連發生多起針對立委等民意代表、交通設施、政府機關及著名景點寄發的電子郵件或網路留言,恐嚇要放置炸彈、殺人預告等事件,經刑事局調閱、分析犯嫌使用的電子郵件、社群帳號及網站紀錄等資料,並依據犯罪手法及用語習慣,確認均為同一人犯案,犯嫌實際所在位置在中國陝西省西安市,透過網路連線到境外跳板主機,跨境犯案,意圖製造我社會動盪不安。刑事局目前已透過兩岸合作共同打擊犯罪聯繫機制,請中方協助偵辦。

刑事局表示,去年十月開始,恐嚇信件或留言陸續鎖定我政府機關首長、民意代表、交通設施、政府機關及著名景點為目標,冒用政府機關官員、政治人物或是名人的名義,寄發恐嚇信,其註冊的電子郵件,多使用Gmail、Outlook信箱。

歹徒使用的恐嚇留言及郵件慣用語包括:「某顆炸彈已經安裝在何處,幾點爆炸」、「準備幾千萬現金」、「幾點前給我Pay Pal賬戶」、「只有幾小時活命的機會」等,留言內容夾雜「賬戶」、「變為死尸」等簡體字與中國慣用語。嫌犯使用的境外跳板IP,則以日本、中國、韓國、越南、新加坡、美國等為主。

我啟動國際合作機制 積極偵辦

內政部長林右昌昨在立法院受訪表示,警方已加強維安工作,全力確保所有國會議員的人身安全,由於部分嫌犯使用的IP位址在境外,已啟動國際合作機制,警方及相關單位鎖定特定嫌疑人,積極偵辦中。

行政院長陳建仁受訪也表示,警政部門已掌握部分個案網路IP位址來自境外,境外合作單位正在積極偵查中,有消息會和國人報告。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指出,近六天就有五位立委收到恐嚇信,自己其實也收到三封恐嚇訊息。立法院會同步加強相關維安工作,確保委員及全體同仁的安全,也呼籲大家收到類似郵件,切勿點選其他網址或轉寄,以避免自己和他人遭駭。

刑事局強調,犯嫌利用網路散布放置炸彈、殺人預告等恐嚇言論,涉犯刑法恐嚇公眾、恐嚇危害安全及恐嚇取財等罪,目的是要造成社會大眾恐慌,警方呼籲民眾若收到類似電郵,切勿轉傳或散布於社群,應立即報案,提供完整資訊協助警方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