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選舉二輪制爭論/翁曉玲︰憲法原意是採絕對多數多輪選制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資料照)

2024/03/08 05:30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近日拋出修法將現行總統大選一輪投票制,改為二輪投票制,遭到質疑。翁昨在臉書發出長文說,憲法的原意乃是採絕對多數決之多輪選舉制,並無修憲必要;她更反嗆綠營立委批評她沒專業,令她一笑置之,「我的法學素養和學問,輪不到這些人來評頭論足。」

翁曉玲提到,我國總統選舉採相對多數一輪投票制已近三十年,然而,這樣選出的總統只有少數選民支持,缺乏穩固的民意基礎,有代表性不足的問題,現行制度造成選票浪費與白投的問題,到了選戰最後關頭,選民也有可能被迫「棄保」。

翁指出,民國三十六年當時制定的「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三條和第四條規定,總統、副總統係以「得國民大會代表總額過半數之票數者為當選」。可見憲法的原意即乃是採絕對多數決之多輪選舉制。當時立法者之所以如此設計,就是希望藉由反覆確認民意,產生出具有最堅強民意基礎的總統、副總統。

她也提到,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一項規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應聯名登記,以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並未明定總統副總統選舉應採幾輪投票,僅規定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由此可知,將我國現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六十三條修正為「二輪投票制」,不但沒有違反憲法增修條文,反而還更貼近行憲前期的原貌。

對此主張,國民黨立委黃健豪認為,今年是我國民主發展以來首次總統得票未過半、執政黨國會未過半的情況,應持續觀察,若在未來兩年發現政府運作難行,再來討論是否要推動「修憲」更改選舉制度,在社會沒有共識之前來推動恐怕會有困難。

同黨立委︰沒共識、沒必要

國民黨立委謝龍介則直言,「我個人認為,在選後來談更改遊戲規格不必要,拿到四成選票的準總統賴清德,現在也想努力變成五十一%,我們也想努力成為五十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