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大選》藍委拋修法二輪制 綠:違憲、法盲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提案修法將總統選舉改為二輪投票制,立法院民進黨團批翁的主張違憲、法盲,更可能耗費社會成本。(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提案修法將總統選舉改為二輪投票制,立法院民進黨團批翁的主張違憲、法盲,更可能耗費社會成本。(資料照)

2024/03/07 05:30

翁曉玲提案修選罷法 林楚茵斥指「超越憲法的立委」

〔記者陳政宇、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玲提出「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將總統選舉改為二輪投票制,避免產生少數政府。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昨表示,憲法增修條文明定現行選制,翁的主張堪稱違憲亂政、問政法盲、異想天開,更可能耗費社會成本。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楚茵直指,違憲自稱立法院質詢就是「上對下」的翁曉玲,現在又來示範「超越憲法的立委」!林說,想要修改總統當選條件就提案修憲,而非繞過、修「選罷法」;翁大概知道藍白未達修憲門檻,才縱身一試,或是只是想刷新聞熱度蹭流量,但不論目的為何,都不應該當一個違憲亂政的立委。

憲法增修條文明定 得票最多當選

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明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應聯名登記,在選票上同列一組圈選,以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亦指出,選舉結果以候選人得票最多一組為當選。

翁曉玲認為,現行憲法增修條文,未明文規範總統選舉採一輪、二輪或多輪投票制,僅要求候選人得票最高的一組當選,由此可知,總統選舉投票採二輪投票制,並非憲法所不許。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她很好奇,翁曉玲是法學博士,讀的憲法是哪個版本?可以仔細研讀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如若選舉方式改變,不僅需要相當的社會對話,也要進一步試算因為選制改變,會影響、耗費的社會成本等。

吳思瑤請翁細讀憲法 別異想天開

吳思瑤呼籲,任何一個立委拋出任何一個言論,真的不能如此異想天開、天方夜譚,基本一些專業問政上要做的各種資料考證,都應當要做到,而總統選舉剛選完,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表現,民眾感受到非常遺憾,因為他們在問政上呈現理盲、法盲、科學盲,這種問政品質有助於國民黨提升其政黨形象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