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外委會 藍綠都面臨大洗牌

圖為立委2月1日宣誓就職。 (立法院記者聯誼會提供)

圖為立委2月1日宣誓就職。 (立法院記者聯誼會提供)

2024/02/04 05:30

〔記者陳政宇、林哲遠/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展開,民進黨團正盤點黨籍立委的戰力及志向,確保每個委員會都有符合專業的強棒進駐,但在攸關「國防自主」政策及我國特殊外交處境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面臨大洗牌,舊班底預計僅存長期深耕的王定宇,正積極覓才注入新血。

國民黨同樣面臨大換血。上屆立院最後會期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五席委員中,僅剩被告發涉及潛艦國造洩密案,在選舉時引發爭論的馬文君留任。不過曾擔任前國防部副部長、海軍司令的新科立委陳永康,勢必會加入國防委員會,成為超級新人。

民進黨僅王定宇留任 三強棒被點名

民進黨團目前正調查各立委對委員會的意向,六日收件截止後,將進一步彙整協調。不過上屆外委會的八位綠營成員,僅王定宇一人留任。

新科立委方面,據了解,具備涉外學經歷的新科立委陳冠廷,已將外委會列為第一志願,有望填補戰力;深諳中共對台認知戰的立委沈伯洋,以及選區涵蓋左營軍港的立委李柏毅,同樣也被點名。

展望未來議事攻防,王定宇受訪說,首要先安內再攘外,三個政黨對於國家利益,包括外交、國防或國安情報上的立場要一致,但因本屆成員大幅換血,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溝通過去早已解釋過的問題,有了共識之後,才能夠建立對國家有意義的國防外交。

國民黨剩馬文君 前司令陳永康入列

國民黨方面,在立法院第十屆第八會期的國防外交委員會共有江啟臣、廖婉汝、陳以信、吳斯懷與馬文君等五人,不過在今年選舉中,吳斯懷、廖婉汝未連任不分區,參選區域立委的陳以信也落選,加上成功連任的江啟臣選上副院長,意味著繼續待在國防委員會的,可能只剩下馬文君。

國民黨人士透露,黨團已經向黨內五十二位黨籍委員發放「意向書」填屬意的前三志願,並在過年後決議。目前瞭解,有意選擇外委會的有新科立委徐巧芯、陳永康,以及連任的馬文君、呂玉玲等四人。

有望續留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馬文君表示,目前的國防政策有做調整,但相關採購案都是延續的,開議後會做出整體的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