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航改航路 壓縮我方預警時間/退將︰當心共軍「木馬屠城」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資料照)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資料照)

2024/02/01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前日突襲宣布,二月一日起取消M503航路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由西向東」飛行的W122、W123航路。退將昨示警,中共在壓縮台灣戰略空間及預警時間,應注意共機偽裝成民航機「木馬屠城」;軍事專家建議,可多增加天弓系統,因應共軍可能藉此航路對台突襲。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受訪表示,M503航路靠近海峽中線,將大幅壓縮空防預警時間,也會成為國安破口。中國可將軍機偽裝成民航機「由航轉戰」,走M503航路突襲,因為這條離台灣最近,若台灣重要機場被共軍奪控,空防就會被癱瘓。他分析,共機之前曾經偽裝成民航機走M503航路,不能排除未來會「木馬屠城」。中國片面決定啟用W122、W123航路,時間久了台灣習以為常,這是「麻醉戰術」,將對台灣國防、民心士氣造成影響,絕不是國台辦聲稱只是一條民用航路。

中國「切香腸」步步進逼 學者︰強化雷達辨識與防空飛彈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國在切香腸,從二○一五年宣布啟動M503往南飛的航路開始;二○一八年一月又逕自宣布往北飛,從單行道變成雙向道;今年一月卅日突然宣稱要把該航路往東移,並啟用W122、W123航路,用一些技術問題給台灣出拐子。

蘇紫雲提及,此舉除向台灣示威,當然也在否定海峽中線。他建議政府持續對中共表達疑慮,並向國際社會反映,凸顯這是飛安問題。

蘇紫雲也針對技術提出兩大方向建議,包括軍方應強化雷達的辨別能力,更清楚地辨識是民航機或軍機。在防空飛彈部分,必要時可提高防空系統的反應速度和可靠性;現有十二套天弓系統,需要再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