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中國最大風險在後面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上週會晤。(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上週會晤。(美聯社檔案照)

2024/01/29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總統大選之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上週末在泰國完成會晤,達成習近平與拜登今春通話的安排。針對台灣議題,當然是各說各話,於是中國外交部於會後忙不迭地發出新聞稿,對外宣稱: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風險是「台獨」;以彌補未盡遂願的空虛,卻也在區域間失去了做為大國的底氣。

因為這些假話、大話,念經給中國人民聽的效益,正在不斷遞減;傳到台灣來,大家耳朵長繭之餘,不免也納悶:李登輝被指是台獨,陳水扁也是,蔡英文不能倖免,未來的賴清德又被稱是台獨的金孫,這「風險」一波接著一波,算算多少年了,中國有完沒完?至於美國人,甚至東北亞、東南亞鄰邦聞之,那就更加坐實是無理取鬧。東海波濤洶湧,南海劍拔弩張,誰又是北京眼中的最大風險?

兩岸問題是一個辯證關係,沒來由地指責台灣選出了「台獨」,豈不是承認中國全面介選卻選輸了?或是北京屬意的候選人沒有得到最多台灣選民的青睞?由習近平親自主持的「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戰略目標,到底是要破壞兩岸關係,還是拉攏兩岸關係?做為領導小組秘書長的王毅,批准這種沒腦筋的新聞稿,顯然在效果上是前者,希望台灣民心跑得愈遠愈好。

台灣四年一度的總統選舉,已經在一月十三日揭曉,成為既定事實。中共至今不願意面對現實,把「實事求是」拋諸腦後,執意採取一連串的脅迫作為,或許目的在施壓賴清德於五二○的就職演說中讓步,但是愈這麼做,造成的反作用力愈大。處理最願意談判妥協的蔡英文,北京八年一事無成,還讓她的接班人順利上位,這是多大的殷鑑!結果中國不思轉進,今後似乎選擇持續堅持「寧左勿右」,對於吾輩來說,也沒什麼不好,此舉完全符合台獨支持者「戰略疏離」的需要。

站在中國利益的立場,王毅所言差矣!台灣其實事小,根本稱不上「最大風險」,美國才是事大。中國主張台灣問題是內政,美國更是,台灣關係法正是國內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兩黨共識,這時就要看美中誰的拳頭大?而今年,相對於一月或五月,中國最大的風險將出現於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究竟是拜登連任?或是川普將捲土重來?

拜登的多邊主義已經搞到中國備受圍堵,萬一川普演出歷史大驚奇再回白宮,則美中貿易戰極可能上升到另一個階段。有關對中國所有進口商品一律徵收六十%關稅的討論,已經在美國輿論出現,這對中國下墜的經濟前景,已經不是重槌痛擊可以形容。處於這樣的時刻,中國外交部竟不知輕重,小題大作,四處興事,自我添亂,外人無話好說,只能「樂觀其『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