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黨產 判決確定/中投、欣裕台「整串肉粽」子公司 都歸國有

國民黨附隨組織中投、欣裕台公司一五六億元股權為不當取得財產,須全部移轉國有,全案確定。(資料照)

國民黨附隨組織中投、欣裕台公司一五六億元股權為不當取得財產,須全部移轉國有,全案確定。(資料照)

2024/01/26 05:30

〔記者陳鈺馥、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認定國民黨附隨組織中投、欣裕台公司一五六億元股權為不當取得財產,須全部移轉國有,最高行政法院昨駁回國民黨上訴,全案確定,中投、欣裕台股權全數充公。黨產會官員昨受訪表示欣慰,指本案是黨產會成立以來,首件定讞可以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案件。

黨產會︰盼其他案加速審理 還國家公道

黨產會二○一六年成立之後,隨即認定國民黨黨營企業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同年十一月祭出行政處分,認定中投、欣裕台股權為不當黨產,須收歸國有;國民黨則提行政訴訟。

二○二○年八月,司法院大法官宣告黨產條例合憲。二○二二年八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國民黨敗訴,最高行政法院昨駁回上訴,歷時七年,全案確定可收歸國有。

據了解,另一間黨營事業欣光華因為是中投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亦須一併移轉國有。欣光華持有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土地五○五坪,市值高達五十億元以上,未來將一併收歸國有。

此外,位於帛琉市中心的帛琉大飯店,是中投公司持股八十%的海外資產,市值約六億元,黨產會多年前不同意國民黨出售,未來將可一併收歸國有,有助鞏固台帛兩國邦交。

國民黨中投公司底下尚有欣光華、中華日報、裕台開發、中園建設;欣裕台公司則持有齊魯企業九十五%股權,另外五%為欣光華所投資;齊魯企業底下也有一間持股百分之百的齊揚開發。相關投資子公司,「整串肉粽」也可以收歸國有。

朱立倫︰沒收政黨財產 歷史會有公斷

黨產會官員說,對於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感到欣慰,黨產會針對中投、欣裕台做了非常多調查,並提出事實證據,這個判決肯定黨產會的調查處分,而不僅中投、欣裕台,其他附隨組織的不當黨產案件都還在訴訟中,希望行政法院能夠秉持該案的精神加速審理,還給國家一個公道。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表示,國民黨被民進黨政府清算並且沒收財產,早就不是新聞,昨天只是司法確定,但這在將來都會記入歷史,一個民主國家的政府是否可以沒收政黨的財產,未來歷史會有公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