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專家︰台灣大選結果 不增戰爭風險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認為台灣大選後,政府治理將更為複雜。 (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認為台灣大選後,政府治理將更為複雜。 (資料照)

2024/01/20 05:30

卜睿哲︰選後行政、立法機關的協商技巧將十分寶貴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十七日發表專家、學者對台灣大選結果的分析,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指出,台灣政治體系將更為分散,政府治理會更複雜,所幸台灣已有經驗,行政、立法機關的協商技巧將十分寶貴。中國問題專家何瑞恩認為,選舉結果不會增加中國侵台的戰爭風險。

卜睿哲指出,在立法院取得八席的民眾黨和主席柯文哲,將擁有重要議價能力,選後的分裂政府若要治理成功,需要行政、立法部門之間,以及立法院各黨的協商,不過台灣政治人物在二○○八年之前已經有立法妥協的經驗,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獲得其所期望的一切,但仍能通過社會需要的政策,這些討價還價技巧現在會十分寶貴。

白宮國安會前中國事務主任、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兼台灣研究講座何瑞恩認為,儘管北京不樂見台灣選舉結果,但是單就這一點來說,並不會增加戰爭風險。他表示,一些分析認為,民進黨連續第三屆執政,北京將轉向更加軍事脅迫,來達成其目標,但是這種看法低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風險/利益盤算。

台灣民眾傾向維持現狀

何瑞恩指出,習近平不需要在短期內控制台灣,他只是無法承擔在其任內「永遠」失去台灣的後果;選舉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壓倒性多數傾向維持現狀,這可讓習近平有些寬慰。此外,民進黨未保住立法院多數席次,換言之,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沒有改變台灣地位的授權;另一方面,習近平得忙於國內經濟疲軟、青年失業率破紀錄和軍中根深蒂固的貪腐等問題,這些因素綜合考量,應可讓人不致倉促論斷,賴清德勝選會實質升高短期內爆發衝突的風險。

布魯金斯研究所東亞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金沛雅說,賴清德勝選演說重申願意與中國在尊嚴、對等原則下對話,現在球在北京手上,要向世界表明,儘管他們或許不放棄其主張和目標,但是願意在尋求和平與穩定上,明智與務實行事。

該中心非常駐資深研究員里夫則提醒美國決策者,應關注其他三個重要領域:北京持續策動台灣邦交國轉向;過去八年國際對台灣和其活躍民主的支持顯著擴大,預期台灣繼任者將繼續向「志同道合」的民主夥伴拓展關係;立法協商將具有龐大重要性,尤其是在國防相關支出及其他華府關注議題的協商。

美國國務院前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說,台灣人民其實沒有那麼分裂,都希望生活在基本的安全與寧靜中,享受得之不易的自由,也希望政府找到與中國相處的方式,既能維持分別治理的現狀,又能進行經濟與文化交流,也許賴清德的少數政府有機會推動台灣政治走向更團結與長遠的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