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呼籲對話交流 國台辦回應「沒九二共識 無從談起」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資料照)

2024/01/18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勝選當天談話呼籲,兩岸須用交流取代圍堵,用對話取代對抗才能和平共融,只有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才最符合兩岸人民的利益。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昨回應,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就可以開展溝通對話,否則任何對話交往都無從談起。

陳斌華於國台辦例行記者會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我們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礙。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就可以開展溝通對話,否則任何對話交往都無從談起。民進黨如果不思悔改,在謀獨挑釁的邪路上越走越遠,只會把台灣推向危險境地,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

中國國安部昨日透過微信公眾號,以「國家安全機關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為題刊文,首先重彈國台辦十三日選舉結果揭曉當晚發表,諸如「民進黨並不能代表島內主流民意」,這次選舉「阻擋不了祖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大勢」等舊調。

中國國安部嗆打擊「台獨」學者解讀︰因內鬥求表現

中國國安部更使用台灣人楊智淵被兩名公安架著的畫面,宣稱二○二三年八月三日國家安全機關首次以涉分裂國家罪、煽動分裂國家罪,依法追究「台獨份子」刑事責任,有力震懾台獨分裂和外部干涉勢力。國安部聲稱,近年國安機構破壞數百起台灣間諜竊密案件,抓獲一批台灣間諜及運用人員,打掉多個台灣情治部門針對中國佈建的間諜情報網。

對此,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沈明室受訪表示,中國國安部這次舉措有兩種解讀,一是涉及中共內部權力鬥爭,主要是國安部高層領導和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兩人,在習近平的面前爭寵,在這種情況之下,國安部刻意做了很多動作,刻意展現對台灣、美國強硬的態度。

沈指出,第二是中共兩手策略,由中國國台辦扮演軟的一手,外交部因秦剛問題,人事尚未底定,現在要走「戰狼外交」或「和緩外交」呢?中聯部部長劉建超日前訪美是展現軟的姿態,而解放軍內部有火箭軍及權力鬥爭問題,不能排除這些因素,國安部才會跳出來展現強硬態度,整個是有計畫、持續性的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