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明德83歲辭世 賴致哀:民主先行者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昨天辭世,享壽八十三歲。(資料照)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昨天辭世,享壽八十三歲。(資料照)

2024/01/16 05:30

〔記者陳昀、陳鈺馥、林惠琴/台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去年底傳出肝癌復發,昨天在台北榮總辭世,享壽八十三歲。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第一時間向家屬表達慰問、責成黨秘書長許立明全力協助辦理後事,並在臉書哀悼說,施是一位民主先行者、人權捍衛者,也是智慧勇敢的政治家,謝謝施為台灣做出的貢獻,他將帶領這個國家與黨,繼續傳承愛、和平、非暴力的創黨精神。前天曾到醫院探視施明德的蔡總統也深表哀悼不捨。

前天曾探視施 蔡深表不捨

台北榮總證實,施明德於昨天凌晨安詳辭世,對病情未多做說明。

賴清德表示,施明德走過專制獨權時代,不僅見證歷史,更親自參與其中,甚至身陷囹圄,一生為台灣爭取自由人權,施曾說「民主這一課永遠沒有句點」,這句話讓他投入政治打拚至今。

賴清德說,從黨外時期,施明德就為了台灣的未來和前途打拚,就算面對威權政府的死亡威脅,始終堅持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謝謝施為台灣做出的貢獻,他也將帶領這個國家與黨,繼續傳承愛、和平、非暴力的創黨精神,讓台灣繼續在民主的道路上壯大,與世界民主陣營的朋友持續交往、共同守護民主價值。

蔡英文總統也表示,施前主席是台灣民主及人權先驅,現在的台灣,已是民主自由的台灣,施明德一生關切台灣社會的發展,以及民主自由的保障,謝謝他為台灣的付出與貢獻,「我們會團結所有的力量,持續打造更好的台灣」。

3次政治犯入獄 坐牢26年

回顧施明德的一生,他在戒嚴時期投身黨外運動,成立美麗島雜誌社,一九七九年任美麗島事件總指揮,曾三次以政治犯身分入獄,兩次被判無期徒刑,累計坐牢近廿六年。

施明德一九九○年出獄後,投入台灣民主化運動,曾與黃信介、林義雄率領群眾推動總統直選。一九九四年他出任民進黨主席,主張與新黨合作挑戰國民黨,建立大聯合政府。

一票之差痛失國會議長寶座

一九九五年底,施明德邀請新黨商談合作事宜,俗稱大和解咖啡。隔年一月,宣布競選立法院長,與新黨合作挑戰國民黨提名人選,卻因民進黨立委跑票,一票之差痛失國會議長寶座。

發起倒扁 率紅衫軍十月圍城

施明德在黨主席任內提出「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民進黨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獨立」,二○○一年退出民進黨。施二○○六年發起倒扁運動,率領紅衫軍十月圍城;二○一五年宣布參選二○一六年總統,因連署未過宣布退出,晚年淡出政治舞台,致力撰寫回憶錄,為台灣歷史留下見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