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建提兩岸融合發展區 陸委會:利誘我方民眾赴中

福建昨提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實施意見。(取自福建省人民政府網站)

福建昨提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實施意見。(取自福建省人民政府網站)

2023/12/29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深化福建與台灣的經貿合作,打造兩岸經濟融合示範樣板,中國福建省人民政府昨提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廿二項實施意見,聲稱將制定金門居民享受廈門同城待遇,馬祖居民享受福州同城待遇的舉措。陸委會對此批評,中方試圖以「同等待遇、經濟利益」為掩飾,拉攏誘引我方民眾赴中。

中共福建省委本月廿四日全體會議通過了「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的實施意見」,目標要在二○二五年,「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和成果。

該份文件提及,要健全台胞社會參與體系、完善台胞在閩求學研習制度安排、提供高效率的涉台司法服務、推動閩台基礎設施應通盡通、實施優化涉台營商環境行動、拓寬台灣農漁業和中小企業在閩發展路徑、推進閩台民間基層交流、共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等。

值得注意的是,措施包含制定金門居民享受廈門同城待遇的政策舉措、制定馬祖居民享受福州同城待遇的政策舉措、在平潭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先行區域,以及推動加密小三通航線,以福廈樞紐機場為節點,推動加密閩台空中直航連接、制定台灣民間組織在閩設立辦事機構實施細則。

斥單邊統戰手法 國人應評估風險

對此,陸委會也表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政策措施,是中共「二十大」以來對台單邊設定的「融合促統」操作手法。

陸委會批評,中方無視中國內部經濟狀況持續低迷不振,地方財政嚴重惡化、將近半數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等現狀,竟然片面提出對台生活及就業創業等便利措施,試圖以「同等待遇、經濟利益」為掩飾,拉攏誘引我方民眾赴中。

陸委會直指,該措施完全是中共一廂情願、不切實際的做法,提醒國人應審慎評估赴中國的政經風險,避免落入中共統戰作為。

福建平潭著名的旅遊地標,距離台灣僅68海里。(資料照,法新社)

福建平潭著名的旅遊地標,距離台灣僅68海里。(資料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