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揭拜習會內幕:中國要求宣示反台獨 白宮拒絕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廿日披露,上月舊金山拜習會時,中方曾要求拜登在會後公開宣示反台獨,但遭白宮拒絕。(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廿日披露,上月舊金山拜習會時,中方曾要求拜登在會後公開宣示反台獨,但遭白宮拒絕。(美聯社檔案照)

2023/12/2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NBC News)廿日披露更多有關上月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會面時細節,包括習曾表示中國終將統一台灣,但具體時間未定,以及中方曾要求拜登在會後公開宣示支持兩岸和平統一與不支持台獨,但遭白宮拒絕。

習稱中國終將統一台灣 但具體時間未定

該報導說,根據曾聽取有關拜習會簡報的兩名現任美國官員與一名前任美國官員所述,習近平在有十多名美中官員出席的團體會議上告訴拜登,中方偏好以和平方式、而非武力手段拿下台灣;習近平還在會中提及美國軍事將領多次公開預測共軍打算在二○二七年或二○三五年武力攻台,並告訴拜登此事有誤,因為他尚未設定時間表。

這三名爆料官員還說,中國官員曾在拜習會前要求拜登在會後發表公開聲明,內容為美國支持中國的與台灣和平統一目標,以及不支持台灣獨立,但白宮拒絕中方此一要求。

美媒在上月拜習會結束後,曾報導習否認有所謂的二○二七年或二○三五年武力攻台計畫,但並未提及習近平曾強調兩岸終將統一,亦無中方要求拜登公開宣示反台獨但遭拒絕。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廿日在被詢及上述報導時說,不會深入討論拜習會具體細節,但證實習近平確曾公開且明確表達對兩岸統一的渴望,這並無任何不同或新的說法;至於美方立場則十分明確,拜登對媒體與習皆表明,美國奉行一中政策。柯比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獨,不支持片面改變現狀,當然也不支持動武;一如拜登所言,沒有理由發生衝突。

針對NBC報導中的官員爆料,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發表聲明呼籲共和、民主兩黨合作威懾中國。葛蘭姆說,報導中的爆料「極為令人不安」,他將與兩黨參院同僚合作迅速推動兩件事,一是為台灣創造強大的國防補給,二是草擬地獄般嚴苛的入侵前制裁措施,一旦共軍犯台就對中國加以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