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公共電視紀錄片揭露 中國利用TikTok分化台灣人民

法國公共電視第五電視台(France 5)三日播出最新紀錄片「TikTok:中國陰影」,揭露了短影音平台TikTok被中國當局用以分化台灣人民,並試圖影響台灣二○二四年總統和國會大選。(美聯社檔案照)

法國公共電視第五電視台(France 5)三日播出最新紀錄片「TikTok:中國陰影」,揭露了短影音平台TikTok被中國當局用以分化台灣人民,並試圖影響台灣二○二四年總統和國會大選。(美聯社檔案照)

2023/12/06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法國公共電視第五電視台(France5)三日播出紀錄片「TikTok:中國陰影」,揭露短影音平台TikTok被中國當局用以分化台灣人民,並試圖影響台灣二○二四年總統和國會大選。中國的政治宣傳鎖定攻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各式短影片論述都在破壞賴清德的可信度,而普遍使用TikTok的台灣青少年在受訪時即表示,「有些內容顯示中國其實沒想像的那麼糟」、「我不會很擔心若台灣和中國關係拉近」。

TikTok台灣用戶超過五五○萬人,可觸及近四分之一人口。法國專家警告,TikTok可能已成為改變台灣認同、讓年輕人轉向擁抱和中國「統一」的工具。

據中央社報導,這部七十分鐘紀錄片有一節聚焦台灣,導演訪問數十名法英美台專家與記者,展現中國如何利用TikTok監視、操縱輿論與散布假訊息;也訪問年輕使用者,發現他們的確會在TikTok搜尋資訊。紀錄片旁白說:「有史以來首見,抵抗中國的台灣,擔心逐漸受年輕人青睞的TikTok威力。」

紀錄片分析台灣大選在即,賴清德成為中國在TikTok政治宣傳主要鎖定對象,聲稱若賴當選,美國將會發動戰爭,賴會將國家帶往災難,還散播台灣缺電、缺水、缺疫苗,以打造「台灣民不聊生,民進黨執政不力」景象。

紀錄片並詳述TikTok配合宣傳中國官方論述的手法,包括散播維吾爾族歌舞昇平畫面、傳播Covid-19病毒來自比爾蓋茲或美國軍事基地的陰謀論等。

恐改變青少年台灣認同

法國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情報與混合威脅部門主管夏宏說,最讓他反思的片段便是台灣:「我認為台灣人確實應該害怕。過去幾十年來,對中國的情感和歸屬逐漸消失、台灣認同則大增。現在或許有個工具,展現『統一』可能沒那麼糟,這是關鍵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