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滾裝渡輪成攻台利器 美軍︰嚴防共軍「由演轉戰」

美國國防部首席副助理部長羅耶爾日前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示警,解放軍加強用於民用滾裝渡輪訓練,以便用於攻台的兩棲軍事行動。(取自網路)

美國國防部首席副助理部長羅耶爾日前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示警,解放軍加強用於民用滾裝渡輪訓練,以便用於攻台的兩棲軍事行動。(取自網路)

2023/10/15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襲擊以色列,使用滑翔翼從空中入侵以國,展現民用運輸載具用於軍事戰爭的潛力;美國國防部負責印太安全事務的首席副助理部長羅耶爾日前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示警,解放軍加強用於民用滾裝渡輪訓練,以便將其用於針對台灣的兩棲軍事行動。

二○二三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一日至三日在美國維吉尼亞州舉行;羅耶爾於二日的閉門演講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脅迫行動旨在經濟、外交和軍事上向台灣施壓,並提到解放軍加強訓練民用滾裝渡輪(Roll-on/Roll-off ships)的訓練。

此外,軍聞網站「Naval News」十二日報導也指出,解放軍兩棲登陸艦隊的能力仍然不足,使用商船將能提高運力,而在九月下旬有四艘民用滾裝渡輪自渤海航行至廈門地區進行演習,具體展現了依賴民用滾裝渡輪。

中國擁31艘遠洋滾裝渡輪

報導並引用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CMSI)一月的報告,指中國擁有卅一艘遠洋滾裝渡輪,而解放軍在使用民用船舶進行軍事運輸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但民用船舶目前仍無法在嚴峻的環境提供入侵台灣所需要的重要兩棲登陸或海上後勤能力,等到二○二七年後,配合其他軍事發展,才有辦法支持全面入侵台灣。

參與今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的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羅耶爾在演講中指出中國使用民用滾裝渡輪軍演,代表美方有掌握一定情資,並提醒台灣防止戰略突襲,如同烏俄戰爭前俄軍假借演習「由演轉戰」。

台海周邊須防戰略突襲

蘇紫雲表示,軍方都有防止機場跟港口被突襲的計畫,部署相對應的戰備部隊,讓敵方無法行政下卸,但要避免中國使用民用滾裝渡輪突襲,仍要加強情報掌握,當中國沿岸的滾裝渡輪偏離航線就要開始警戒,其次是中國會更改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進行戰術欺騙,因此強化海上觀通系統,對於台海周邊的船艦加強查證。

時力立委陳椒華昨受訪表示,海關、航港局等單位,對商船的查驗人力不足,上船檢查的時間短暫,若中國意圖使用滾裝船裝載裝備和武裝士兵進行突襲,目前的因應措施仍然不足。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受訪表示,民用滾裝渡輪缺乏防禦能力,在對台軍事行動上只能用於第二梯隊登島的行動,第一梯隊仍必須要使用軍艦進行登陸、運輸,因此台灣仍然要強化反登陸、反空降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