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論壇致詞》 賴清德:印太和平 世界才會和平

副總統賴清德昨出席玉山論壇,他致詞時強調印太地區的和平共榮至關重要,印太要和平繁榮,世界才會和平繁榮。(記者田裕華攝)

副總統賴清德昨出席玉山論壇,他致詞時強調印太地區的和平共榮至關重要,印太要和平繁榮,世界才會和平繁榮。(記者田裕華攝)

2023/10/13 05:30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昨出席「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亞洲前瞻圓桌對話,致詞時強調印太地區的和平共榮至關重要,印太要和平繁榮,世界才會和平繁榮;另外,他也以「台灣良善的力量」期許新南向政策,秉持台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台灣的精神,台灣永遠會當大家最堅實的好朋友。

「玉山論壇」第二天,除邀賴清德致詞,北約前副秘書長米努托-里佐、美國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副主任簡以榮以及美國太平洋論壇榮譽主席柯羅夫等人也出席與談。

賴清德以英文演說提到,印太區域是廿一世紀世界地緣政治變化最關鍵的區域之一,整個印太區域擁有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六十五%的海洋、廿五%的陸地,並貢獻世界六十五%以上的GDP(國內生產毛額)、帶動世界三分之二經濟成長的動能,換句話說,只要印太穩定,世界就會穩定;印太繁榮,世界也會因此而繁榮。

他表示,台灣願與理念相近夥伴攜手合作,積極促成民主、和平、安全與繁榮,當世界需要台灣的時候,玉山永遠都在,台灣也永遠都在,永遠會當大家最堅實的好朋友。

他說,新南向政策推動七年來,注重的不只是經貿關係,這是台灣良善的力量,尤其過去幾年在總統蔡英文的帶領下,秉持「台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台灣」的精神,推動「新南向政策」,積極促進台灣與周邊夥伴國家善的循環。他並提到,在醫療方面,台灣在東南亞及印度培力超過一千三百位在地醫療人員,透過分享台灣的醫衛暖實力,給予當地人民最直接的照護。

盼團結合作 為新亞洲貢獻心力

賴清德也談到新南向政策的未來,除了持續建構區域共同體共榮發展的藍圖外,更將秉持「以人為中心」的精神,積極追求由創新驅動的經濟發展願景,以公義永續為目標的社會改革策略,和以民主和平為指南針的外交戰略。

他感性表示,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面對世界威權主義崛起、疫後新時代來臨、淨零轉型及數位轉型的重重挑戰,沒有一個國家有能力單獨面對,因此,他非常期待大家風雨與共、團結合作,共同為實現包容、韌性成長的新亞洲貢獻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