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我什麼事》專訪黨產會主委 林峯正︰不當黨產 已追討逾千億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品妤攝)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品妤攝)

2023/08/19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八月底成立屆滿七週年,關於追討國民黨及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最新進度,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黨產會所做行政處分,須移轉國有的現金及土地,粗估價值逾千億元。

林峯正指出,返還現金給國家的處分金額,迄今累計五三○億元。土地部分,黨產會處分請其歸還給國家約十三萬六千多平方公尺,也就是超過四萬坪土地。另一個須移轉國有的是公司股權,要求國民黨返還中投公司股權,因為國民黨是中投唯一股東,持有百分之百的股權。

林峯正提及,黨產會認定當初設立這家公司的錢來自國家,因此要求全部股權返還給國家,中投資產約二百億到三百億元。上述金額相加,加上土地資產,估計價值超過一千億元,這是黨產會目前處分情形。

不過,林峯正談到,黨產會所做行政處分,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都向法院提行政訴訟,訴訟牽涉有無停止執行,近一年行政法院較少停止執行,目前已執行金額,現金近廿億元。兩個月前,黨產會又處分一件國民黨台中市黨部的房地,須移轉市有。

國家追討不當黨產對台灣民主帶來的影響?林峯正說,金防部前少將參謀長光是拿了一個公家洗衣機,法院判要關十二年。這讓他想到國民黨早期來台時所作所為,其實大部分都有違法問題,國民黨剛來時,因為缺乏房舍、辦公廳舍、宿舍,就把公家不動產直接用了,然後又透過種種程序,「轉帳撥用」給國民黨,這個都是非法,甚至很多使用之後沒多久把它賣掉。

嚴格看待貪污圖利

林峯正舉例,婦聯會主要資金來源是所謂勞軍捐,當年台灣的貿易公司要做外匯生意,結匯時,每一塊美金,要繳五毛錢的勞軍捐,這變成婦聯會絕大多數的金錢來源。像救國團為了各種政治目的,包括校園監控、政治動員,或在公有土地興建青年活動中心,其中國防部、教育部給救國團很多補助,這也是另一種型態用公家資源。

他強調,其實這不是清算政治對手,而是民主化以後,對於貪污、圖利都用很嚴格角度看待,司法上也判很重的刑,「把這個標準建立起來,讓以後執政的人,不要再墮入以前那樣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