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東艦通過台海 國防部:綿密監控

國防部昨指出,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編隊艦船三艘,昨日午間通過台灣海峽,沿中線以西北駛,期間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系統綿密監控,有效掌握台海周邊區域動態,並適切應處。圖為今年四月國軍監控山東艦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昨指出,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編隊艦船三艘,昨日午間通過台灣海峽,沿中線以西北駛,期間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系統綿密監控,有效掌握台海周邊區域動態,並適切應處。圖為今年四月國軍監控山東艦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2023/05/28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防部昨指出,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編隊艦船三艘,昨日午間通過台灣海峽,沿中線以西北駛,期間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系統綿密監控,有效掌握台海周邊區域動態,並適切應處。外界關切此是否為中國反制美國軍援台灣攜行式刺針防空飛彈?戰略學者翁明賢分析,中共航艦都有定期巡弋與任務,此時通過台海「某種程度是偶然」。

26日33架共機、10艘軍艦 台海周邊活動

共軍除山東號航艦通過台海外,近日在台海周邊軍機、軍艦活動數量明顯增加;根據國防部資訊,廿五日共有廿一架次軍機、十一艘次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廿六日增加為卅三架次軍機、十艘次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十二架次軍機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與東南空域。據了解,山東號航艦自廿五日晚間進入台灣周邊海域。

至於「山東號」此次通過台海的原因,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受訪表示,山東號、遼寧號航艦都需要遠海長航訓練,配合共軍實戰化演練,從台灣西南海域、東南海域再到台灣東方海域,為了未來要圍島軍演;至於台海中線,從去年八月份以後,中共就已經認為沒有中線存在,「對他來說這不是中線,這是例行要經過的道路」。

翁明賢:航艦台海難施展 僅是秀戰力

然而,翁指出,未來山東號、遼寧號、福建號航艦基本上不會在台海作戰,「因為台海實在太窄了」,不適合航艦作戰,現在通過台海只是戰力展示、一種威懾,是政治戰略的嚇阻效應,表示中共航空母艦存在於台海,因為一般民眾不會了解航艦在台海沒辦法作戰。

翁並說,明年台灣總統大選,是否可能山東艦在台海、再部署遼寧號於台灣東邊,造成雙航艦約制台灣的戰略效果,或許會影響台灣民心士氣,而有利於某些中國偏好的總統候選人,這是一種可能的戰略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