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連7年被擋 美國務院:持續挺台參與世衛

衛福部長薛瑞元(右)廿六日與日內瓦大學醫療救護團隊簽署災難醫療領域合作備忘錄。(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長薛瑞元(右)廿六日與日內瓦大學醫療救護團隊簽署災難醫療領域合作備忘錄。(衛福部提供)

2023/05/27 05:30

〔記者楊丞彧、吳亮儀/綜合報導〕第七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本月廿一日至卅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我國連續第七年未獲邀參與;十二友邦提出的「台灣參與案」,也被裁定不列入議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廿五日應詢表示,美國對此決定感到相當失望,將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

對世衛不邀台灣 「感到相當失望」

本屆WHA持續進行,已有貝里斯、諾魯、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瓜地馬拉、巴拉圭、聖文森、聖露西亞、海地、吐瓦魯、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十二友邦,以及日本、英國、澳洲、捷克、法國、加拿大、美國、立陶宛、盧森堡、德國、愛沙尼亞等理念相近國家相繼發言聲援台灣;紐西蘭也表達重視包容性、不應政治化,應接納所有利益攸關方,明確呼應我國參與訴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九日也透過聲明,表達美國「強烈鼓勵」世衛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WHA,讓台灣得以在討論中提供專業知識。這是布林肯上任以來,第三度發表公開聲明支持台灣參與世衛。

美國國務院廿五日例行簡報會上,有媒體問及,WHO決定不邀請台灣參加WHA,國務院如何評價WHO決定?國務院是否已經或將向WHO表達任何形式的擔憂或遺憾?

米勒回應,美國確實強烈鼓勵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讓台灣得以在討論中提供專業知識,對於世衛的決定感到相當失望。美方相信,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是展現WHO對國際公衛合作採取包容性做法以及「全民均健」的承諾。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推動台灣在聯合國體系與其他國際場域有意義且活躍地參與。

我與日內瓦大學簽醫療合作備忘錄

我國由衛福部長薛瑞元率領的世衛行動團廿六日於瑞士,與日內瓦大學醫療救護團隊繼續簽署災難醫療領域合作備忘錄,以提升台灣緊急醫療救護能力,並與國際接軌,進一步投入區域性災難事件與國際人道救援工作。

世衛行動團在日內瓦期間,陸續與國際抗癌聯盟(UICC)、慢性病防治聯盟(NCD Alliance)、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WFPHA)、友好國家等機構交流,分享我國癌症防治、菸害防制、慢性病預防管理及全球公共衛生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