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擬軍援台灣》學者:應以飛彈為主 強化台灣制海制空

傳美國政府擬比照烏克蘭軍援模式,動用總統撥款權,提供台灣價值五億美元軍備。學者分析,美方意在快速強化台灣制海、制空能力,因此應會以飛彈為主。圖為刺針防空飛彈。(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傳美國政府擬比照烏克蘭軍援模式,動用總統撥款權,提供台灣價值五億美元軍備。學者分析,美方意在快速強化台灣制海、制空能力,因此應會以飛彈為主。圖為刺針防空飛彈。(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2023/05/0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外媒報導,美國政府擬比照援助烏克蘭模式,以「總統撥款權」供應台灣價值五億美元軍備。對此,學者郭育仁昨受訪分析,中國去年八月、今年四月兩次軍演,試圖模糊軍演與軍事動員界線,歷史上屢見軍演變為軍事行動的案例,美國此時提出軍援意在快速強化台灣制海、制空能力,因此應會以飛彈為主,旨在對中國形成嚇阻,確保台灣局勢穩定。

美方嚇阻中國 確保台海局勢穩定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受訪說,倘若拜登最後決定動用「總統撥款權」供應軍武,就會以美軍目前庫存撥給台灣,而不是另外再下單訂購新的軍備,因為台灣是海島,一旦戰爭爆發就會被中國封鎖,不像烏克蘭可以透過與鄰國接壤的火車路線,源源不絕有軍援輸入,因此平時就要有充足的彈藥儲備在台灣。

此外,陳世民說,五億美元其實金額不大,相較烏俄戰爭爆發超過一年,美國提供給烏克蘭的免費軍援超過兩百億美元,將五億美元的軍援先援助台灣,建立起足夠防衛能力,使中國認為無法以武力拿下台灣,最終不敢攻台。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分析,外媒此時報導五億美元軍援消息,並非「空穴來風」,而美方透過釋放消息,主要的受眾是中國,形同成為一種嚇阻。

郭育仁說,中國在去年八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發動對台軍演,今年四月再度發動圍台軍演,美方顯然觀察到中國刻意模糊「軍事動員」和「軍事演習」兩者界線,軍演是在特定時間、空間操演特定項目,但中國如今軍演常態化,常態部署四至五艘軍艦在台灣周邊,而歷史上發生非常多次軍演變成軍事行動的案例。

郭育仁表示,美國此時軍援若屬實,應是要強化台灣制海、制空能力,有可能是愛國者三型飛彈、魚叉反艦飛彈、刺針防空飛彈等飛彈,甚至陸射版本的戰斧巡弋飛彈都有可能,因為提供台灣如軍艦等載台,要形成戰力至少還要一、兩年,形成的嚇阻力量程度不如飛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