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薛瑞福:美有4大理由護台抗中

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若中國解放軍武力攻台,美國有四大理由出手保衛台灣,其中之一就是一九七九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資料照)

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若中國解放軍武力攻台,美國有四大理由出手保衛台灣,其中之一就是一九七九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資料照)

2023/04/15 05:30

1.台灣關係法 2.貿易利益 3.戰略地位 4.志同道合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十日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國際研究所發表名為「防禦台灣的論據」演說,他說若中國解放軍武力攻台,美國有四大理由出手保衛台灣,其中之一就是一九七九年美國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美國有義務向台灣提供防禦。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薛瑞福表示,一九七九年當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並承認北京政權時,國會通過了《台灣關係法》,成為對台灣非常強有力的承諾基礎,該法授權美國政府,有義務為台灣提供武器或為台灣提供防禦,「這意味著美軍印太司令部在任何時候都有一個防禦台灣的計畫在案,這是美國的法律義務」。

薛瑞福指出,自一九七九年以來,相較於任何前任總統,拜登對台灣的口頭承諾都更進一步,拜登上任以來已數次表示,若中國入侵台灣,美國將提供防衛。薛瑞福說︰「以前的大多數總統都在戰略上模稜兩可,但拜登在台灣問題上比我所知的前幾任總統更強硬,其中一部分是基於《台灣關係法》」。

他指出,四大理由的第二個涉及貿易利益,台灣是美國在全球第八大貿易夥伴,是美國在全球第六大農產品目的地;考慮到半導體品質問題,台灣也對美國利益攸關,七奈米以下製程先進晶片中,有八十%以上是在台灣製造,且其中一半由台積電製造。

薛瑞福說,第三個理由是,台灣海峽戰略地位舉足輕重;第四個理由則是,台灣是優秀國際公民,與美國志同道合,值得捍衛。

薛瑞福在演說中並反問︰若美國有防禦台灣的法律義務而沒有履行,對該地區的其他國家而言這意味著什麼?特別是那些依靠美國進行防禦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