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曾振炎買票判兩年半 投檢正歪風 不撤訴當選無效

國民黨南投縣前議員曾振炎去年底三連霸連任成功,但涉嫌以每票五百元買票被起訴,南投地院昨依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之交付賄賂罪,判處他有期徒刑兩年六月,褫奪公權五年。(資料照)

國民黨南投縣前議員曾振炎去年底三連霸連任成功,但涉嫌以每票五百元買票被起訴,南投地院昨依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之交付賄賂罪,判處他有期徒刑兩年六月,褫奪公權五年。(資料照)

2023/02/01 05:3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國民黨南投縣前議員曾振炎去年底三連霸連任成功,但涉嫌以每票五百元買票被起訴,他今年一月先行辭去議員職務,意圖減輕其刑;南投地方法院昨依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之交付賄賂罪,判處他有期徒刑兩年六月,褫奪公權五年。

上月辭議員圖減刑 法官未認可

判決書指出,曾振炎在參與本屆縣議員選舉期間,除了自己以每票五百元向選民行賄,也於去年十月下旬某日,交給許姓樁腳五萬元為其買票,許某再透過劉姓、林姓等人,以每票五百元價碼向八戶選民買票,經南投地檢署查獲並起訴,一併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法院審理過程,曾振炎坦承犯行,也在一月十九日辭去議員職務,雖符合公職人員選罷法減輕其刑規定,但酌量曾已擔任過兩屆議員,卻仍以行賄方式圖謀勝選,嚴重妨害選舉投票公正、公平性,並危害國家發展及民主政治之健全,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六月,褫奪公權五年,以資警戒。

當選無效定讞 可追回選票補助

至於檢方所提起的當選無效之訴,因屬於民事訴訟,是否隨著曾某辭去議員而撤告也引發關注。南投地檢署表示,曾某自行辭職議員職務,除俗稱「落選頭」的最高票落選者無法遞補,所領的每票卅元選票補助,也不必繳回,但若經法院審理判決「當選無效之訴」定讞,不但選票補助款項要被追回,且「落選頭」也可遞補,兩者之法律效果截然不同,因此絕不會撤銷對曾某的「當選無效之訴」,以彰顯司法打擊買票歪風的實質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