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洩查健保個資牽涉「共諜」相關案件 葉逢明被2度約談 10萬元交保

葉逢明。(資料照)

葉逢明。(資料照)

2023/01/19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爆發偷查個資及外洩案,包括軍、警、調等情報人員個資疑遭外洩,涉案前主秘葉逢明被情治機關掌握多次赴中國,台北地檢署勘查扣案手機等電磁紀錄後,昨再約談葉等三名被告,依牽涉「共諜」相關案件且可處五年以下徒刑之「修正前國家安全法之為外國或中國交付公務上應秘密文書」等罪,諭令葉十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及出海。

此外,健保署承保組科長李仁輝初次約談後檢方請回,昨再被約談,訊後八萬元交保;先前獲十萬元交保的承保組科長謝玉蓮,昨獲請回。兩人也被限制出境及出海,涉案罪名均與葉男相同。

北檢昨表示,葉男等三人所涉罪名,分別為刑法第一百卅二條第一項之洩密罪,國家情報工作法第卅條第一項(違法洩漏或交付)、第二項(違法收集)情報人員身分資訊,修正前國家安全法第五條之一第一項(為外國或中國蒐集、交付或傳遞關於公務上應秘密之文書)等罪。

關於修正前國安法之「為外國或中國交付公務上應秘密文書」罪,此罪於修法之前,與「共諜」案件有關,後因類似案件屢獲輕判而修正國安法,三被告的犯行也發生於國安法修正之前,只適用舊法,倘若於修法後才涉犯此罪,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徒刑,得併科一千萬元以下罰金;若涉替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蒐集或交付,則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得併科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若將情報員身分曝光 可判七年以上

不過,由於遭偷查及疑外洩的個資,包含情報人員的敏感個資,恐曝光情報人員身分而使其人身安全面臨威脅,三人因而也涉嫌國家情報工作法之違法洩漏或交付等罪,此罪可處七年以上重刑,較違反國安法嚴重不少;然而,三人雖涉此罪名,但尚查無具體交付的關鍵事證,疑點還待釐清,三人才均獲交保。

據了解,檢調尚未掌握此案涉不法金流的事證,如查出犯罪金流及對價關係,全案將另朝最重可處「無期徒刑」的貪污治罪條例之違背職務收賄等罪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