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部:中國黃飛紅麻辣花生 不准進口

中國零嘴「魔芋爽」有條件進口,台灣超商龍頭統一超商有上架販售。(記者林菁樺攝)

中國零嘴「魔芋爽」有條件進口,台灣超商龍頭統一超商有上架販售。(記者林菁樺攝)

2023/01/18 05:30

零嘴「魔芋爽」有條件進口 需通過經濟部、衛福部審查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螺螄粉包裝有統戰文字,經濟部昨強調從未准許中國螺螄粉進口,至於在台小有名氣的「黃飛紅麻辣花生」也確定不行進口。經濟部官員說明,花生產品因為在台灣有生產,為保護國內產業,比照螺螄粉不能在台銷售。官員表示,已函文給無店面公會,也委請數發部提醒國內主要電商平台,相關產品須下架、不得販售。

魔芋爽進口有否申請 經部將調查

至於在小學校園蔚為風潮,連台灣超商龍頭統一超商也已上架販售的中國零嘴「魔芋爽」則是有條件進口,要進口台灣需通過經濟部、衛福部審查,經濟部將查背後進口商是否有專案申請。

對於特定人士導向「害怕統戰所以下架麵食」的說法,貿易局表示,顯然是不了解目前的貿易規範。

根據「魔芋爽」的稅則稅號查詢,輸入規定有F01、MP1,F01是指要依「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規定,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辦理輸入查驗;MP1則是中國物品有條件准許輸入。

「魔芋爽」成分相當複雜,進一步查詢貿易局進口中國貨品規定,最主要的「蒟蒻粉」,並未出現在相關的廿六項貨名當中。官員表示,原則上應該要中英文成分完全相同,才得以輸入。

官員也補充,「魔芋爽」過去有幾家進口商向貿易局申請專案進口,貿易局再轉由工業局認定,因魔芋爽在國內並無生產商,因此只要有申請專案,即可輸台。不過,目前電商平台蝦皮,甚至超商實體通路都有銷售「魔芋爽」,經濟部表示,會清查背後的進口商是否有專案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