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長:市售中國螺螄粉 非法走私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表示,目前並未准許中國螺螄粉進口,坊間會出現相關產品,不是走私就是虛報。(記者羅沛德攝)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表示,目前並未准許中國螺螄粉進口,坊間會出現相關產品,不是走私就是虛報。(記者羅沛德攝)

2023/01/18 05:30

〔記者謝君臨、林菁樺、陳鈺馥/台北報導〕有廠商自中國進口螺螄粉食品,被發現包裝上出現:「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四捨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的統戰字眼。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表示,目前並未准許中國螺螄粉進口,坊間會出現相關產品,不是走私就是虛報。她也提及,目前不曉得進來的數量有多少,「我們會去查」。

經濟部貿易局昨重申,中國製螺螄粉「從來沒有」准許進口,若有市售商品,就屬於走私或是虛報。根據財政部關務署資料,過去兩年共查獲自中國走私的螺螄粉七九一件、八四○○公斤,都已依法沒入、處以罰鍰。

立法院經濟等五委員會,昨併案審查行政院所提「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及國民黨團所提「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王美花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回應中國螺螄粉食品一事。

王美花指出,本來就沒有准許中國螺螄粉食品進出口,所以現在進來的不是走私就是虛報,經濟部貿易局已於十六日進行跨部會討論,也會跨部會做相關稽查,不管是在實體通路或電商平台都會要求下架。

合法進口商品 依法都不能有統戰文字

有藍營人士指中國螺螄粉的文字只是「撩妹情話」。熟稔兩岸問題官員昨受訪駁斥,該商品原本就禁止進口,中共在凸顯「兩岸同屬一中」,就算是合法進口商品,依法都不能有統戰文字。

據了解,陸委會近日已與經濟部開會,確定該款中國製食品本來就是禁止進口,經濟部將調查代理商如何進口的,主管機關查明違法事實,將依法開罰。

官員指出,關於何謂具明顯統戰意味,相關審議主要標準有,為中共宣傳對台政策,凸顯「兩岸同屬一中」、「一個中國」原則,有損我國尊嚴,將台灣地方化、內國化及引導對我國主權錯誤認知之標誌、文字、圖像或語音等。倘若遇有疑義個案,將由經濟部貿易局會商陸委會及相關主管機關意見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