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黨魁整軍 備戰2024 民進黨立委籲賴 強化溝通機制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建議,未來府、院、黨和黨團的決策模式需要做一些調整。(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建議,未來府、院、黨和黨團的決策模式需要做一些調整。(資料照)

2023/01/17 05:3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接棒民進黨主席,將領軍備戰二○二四大選,未來如何推動改革新氣象、明確政黨角色,備受矚目。民進黨立委呼籲,應該強化府、院、黨和立院黨團的溝通機制,在決策模式需做調整,也相信黨中央會有更多的機制反映與傾聽民意。

關於民進黨的定位,賴清德日前指出,民進黨有個文化,在野時是「對內競爭、對外團結」,但執政後常常自我收斂,會支持總統或閣揆的領導,好處是避免民眾理解分歧;但黨的角色不能沒有,若台灣社會對目前政策推動有疑慮,黨的角色不能只是護航而已,應該要求行政單位或各部會說明。

對此,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受訪表示,賴清德這次競選黨主席的過程舉辦多場黨員座談會,這是廣納民意的展現,相信他會讓黨部有更多的機制來代表台灣民眾的聲音。

重行政、輕立法 與民意有落差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直言,目前的決策過程有「重行政、輕立法」的偏頗現象,導致與民意有點落差,只要是總統、閣揆下達指示或行政院通過,立院民進黨團就必須全力配合,政策形成過程較少找立委溝通討論,通常是政策形成後才說明、請求支持。

邱志偉建議,未來府、院、黨和黨團的決策模式需要做一些調整,儘管黨團幹部列席民進黨中常會,但很難反映所有成員的意見,當政策與社會訴求有落差,立委通常只能概括承受其後座力;因此,政策起碼要找特定委員會的所有立委討論,有共識後再回政院修正通過。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也表示,希望未來能持續強化府、院、黨的溝通機制,賴清德從地方一路上來,很清楚基層民意的重要性,觀察賴清德這次參選黨主席,明知會面對砲火,仍舉辦多場座談會,展現他傾聽民意的用心,相信會成為常態性的重要方向。賴瑞隆提醒,民進黨充分尊重言論自由和民代所代表的民意,但也要重視事實,黨公職要避免成為錯假訊息的共犯結構。

針對未來的黨政關係,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評估,過去蔡總統身兼黨主席,黨政間都有一定的分際,黨主要是處理選務工作,「黨政分離」不代表民進黨會有雙頭馬車、或有各領其政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