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SIS兵推啟示 薛瑞福:台灣是守得住的

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昨指出,CSIS兵推給予的啟示是:「強化對中嚇阻、台灣勿存放棄心態、做好軍備能源糧食萬全準備。」(記者王藝菘攝)

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昨指出,CSIS兵推給予的啟示是:「強化對中嚇阻、台灣勿存放棄心態、做好軍備能源糧食萬全準備。」(記者王藝菘攝)

2023/01/13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兵推模擬報告指出,台灣沒有所謂的「烏克蘭模式」,一旦台海開戰,任何部隊及物資都不可能進入台灣。訪台的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昨指出,報告證明「台灣是守得住的」,而且他認為補給並非不可能,應提前思考如何在艱困環境中維持溝通及補給通道。兵推給予的啟示則是:「強化對中嚇阻、台灣勿存放棄心態、做好軍備能源糧食萬全準備。」

籲台勿有放棄心態 做好軍備能源糧食準備

現為「二○四九計畫研究所」主席的薛瑞福,昨召開記者會。媒體問及對CSIS兵推模擬報告的看法?薛回應說,他雖然沒有參與這系列兵推,但從報告中獲得啟示。首先,廿四次情境的模擬結果顯示,台海戰爭若真的爆發,所有參與方都將損失慘重,若嚇阻失敗爆發衝突,勝利也是慘勝,所以必須努力遏止戰爭。其次,報告證明「台灣是守得住的」,我們不該有失敗主義、自我放棄的態度。

薛瑞福指出,兵推確實讓我們有更多知識和資訊,關於如何提前進行及行動的依據。對於所謂「一旦台海開戰,任何部隊及物資都不可能進入台灣」,薛瑞福持不同看法。他認為補給並非完全不可能,因此更該考慮如何在艱困環境中做到這點,不論如何都希望台美保有溝通管道和補給通道。同時現在就要做好萬全準備,尤其在物資輸送、彈藥囤儲、建立台灣在能源和糧食上的韌性等。

卜大年:疑美論想干擾台灣選舉 分化民心

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資深研究員卜大年則說,必須思考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目前想法是如何。美國必須不斷重申,中國若攻擊台灣將付出高昂代價、國力倒退數年,「中國將不只是面對台灣,而是面對台灣和所有台灣的盟友」。卜大年強調,任何不同看法歧見都應透過溝通討論、和平解決,不應用武力改變現狀。

另關於台灣專家指出兵推未納入中共滲透及台灣內應相助的情境,卜大年直言,中共的間諜行動不只針對台灣、遍及世界。台美能合作的是想辦法辨識這些間諜,將其繩之以法。這些間諜不只影響到政治,極端狀況就是入侵發生時會扮演在地協力者的角色,必須盡快想到解決辦法。

卜大年說,台灣現在每天遭受的威脅,不是軍事上的實際攻擊,而是心理戰和灰色地帶作戰。民眾每天面對各種虛假訊息,包括「美國不是可靠盟友」或「台灣孤立無望」等,目的是干擾選舉、分化民心、削弱士氣。卜大年強調,他返美後將在華府傳達訊息,呼籲美台在軍事、外交和情資等層面上強化合作,因應這些心理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