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視中共2027可能犯台 李喜明籲速籌建不對稱戰力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在當前威脅之下,我國應投入資源快速籌建不對稱戰力,並精進抗敵意志。(記者張家睿攝)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在當前威脅之下,我國應投入資源快速籌建不對稱戰力,並精進抗敵意志。(記者張家睿攝)

2022/10/08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對我國威脅日益加劇,包括美國中情局、美軍高層紛示警,中共可能於二○二七年進犯台灣。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提及,美方論述奠基於龐大的情報組織與幕僚團,我方應嚴肅看待。在當前威脅之下,我國應投入資源快速籌建不對稱戰力,並精進抗敵意志。

李喜明近期出版《臺灣的勝算》一書,剖析敵情威脅與我國對策。對於美國中情局長伯恩斯、前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等宣稱,中共可能於二○二七年對台有所動作,李表示,二○二七年是個重要指標,因此論述奠基於美軍龐大情報組織與幕僚團,非個人意見,「我們最好還是要嚴肅地看待這個時間點」。

李喜明說,有些人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三二年將屆滿第三任期,屆時「中國夢」等因素都可能成侵略意圖一環。他強調,我國要有「不去想中共會不會犯台,只能想什麼時候會動手犯台」認知,也不能「研判二○三二年才會來,就慢慢準備」,如果提早來呢?

李喜明認為,若要短期強化戰力,比起可能需耗時七、八年的傳統儎台軍備,投入「不對稱戰力」武器的建案規模不大、戰力成形速度更快,因此,政府應儘速將資源投入其中,政府也已注意到此事,今年起執行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中,有七、八成預算用於採購「不對稱戰力」武器。

除了作戰層面考量,李喜明認為,兩岸國防資源懸殊,台灣的防衛實為經濟成本、資源配置問題,並以「空域拒止」、「海域拒止」等概念代替「制空、制海」,達成防衛台灣目的,這也是他倡議「整體防衛構想」的內涵。

預想未來戰爭型態 及早改變才能得勝

李喜明坦言,他推動「整體防衛構想」的窒礙之處,在於對軍人自我價值的衝擊,比如戰機飛官認為,駕駛F-16戰機可以保衛國家,「可是有一天你告訴我,為了整體安全,我們防空飛彈比你還重要」。檢視美國海軍陸戰隊改革案例,其放棄戰車等傳統儎台,優先將資源投注於成立「濱海作戰團」,並強化岸置、遠距武器,就是因應美中大國競爭的觀念價值轉變。

李喜明強調,我國一定要預想到未來的防衛戰爭型態,並儘早改變,及早改變才能當勝利者,等到遭敵攻擊才開始改變就來不及,不是失敗,就是滅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