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 倡建國土防衛部隊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台灣雖有意識形態等情形,仍須有共同保衛這塊土地的意志力,不能「自己亂」。(記者張家睿攝)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台灣雖有意識形態等情形,仍須有共同保衛這塊土地的意志力,不能「自己亂」。(記者張家睿攝)

2022/10/08 05:30

接受《官我什麼事》專訪:可使共軍作戰計畫更難擬訂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灣面對中共解放軍威脅,正進行「後備戰力改革」並研議是否延長役期。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台灣雖有意識形態、國家認同分歧等情形,仍須有共同保衛這塊土地的意志力,不能「自己亂」。而在烏克蘭及阿富汗塔利班(神學士)的啟發下,我國可建立「國土防衛部隊」,讓民眾志願參與並操作小型武器,將可使中共作戰計畫更難擬訂,讓中共「不敢來動」。

對於烏俄戰爭帶來的影響,李喜明說,烏俄戰爭爆發後,從民調可看出,國人開始比較自發性地關心台灣安全,這對台灣安全有所幫助。從軍事層面論,俄軍裝甲部隊於開戰時殺進烏克蘭首都基輔,卻被烏國反裝甲武器打得灰頭土臉,如今俄軍士氣下降,又面臨烏軍反攻的局面;由此可見,「不對稱作戰」並非萬靈丹,亦不可能殺得對方片甲不留,但對防守者而言,仍然非常有效。

烏俄戰爭經驗 抗敵意志尤為重要

李喜明表示,烏俄戰爭對台灣最重要的經驗為「抗敵意志」,對於防守方尤其重要,俄羅斯的作戰意志,顯然不如烏克蘭的抗敵意志。他認為,雖然台灣有意識形態、國家認同的分歧,仍須有共同保衛這塊土地的意志力,「我們不能夠自己亂」。

李喜明也比喻,假如小個子每天都表現出很怕的樣子,大個子就更容易動手;若小個子一副不怕死的樣子,即使最終落得被打死的下場,大個子可能斷了胳膊、大腿,以後別再想好好過日子,也會成為有意發動攻擊者的考量。

對於強化抗敵意志,李喜明說,全球有數支「國土防衛部隊」帶給他啟發,除波羅的海國家及烏克蘭,另外是塔利班,塔利班有著堅定、不屈不撓的意志,導致美國人也不得不走。即使阿富汗政府軍帳面上實力遠勝塔利班,卻在美軍撤軍後崩潰,顯見抗敵意志決定成敗。

李喜明認為,若我國能成立「國土防衛部隊」,打破年齡限制讓民眾志願參與,政府可籌購小型無人機、反裝甲火箭、槍榴彈等武器,供這批部隊使用。如此若共軍攻台且登陸,不但得面對正規軍,還得面對到處都有的民兵,「他(共軍)的作戰計畫難不難擬?」若我國能推動如此舉措,將形成社會堅韌的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