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華懇會長拜會岸田 籲加強日台合作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與事務局長木原稔,今天前往官邸向首相岸田文雄匯報八月下旬的訪台心得,他認為日本有必要與台灣加強合作。(資料照)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與事務局長木原稔,今天前往官邸向首相岸田文雄匯報八月下旬的訪台心得,他認為日本有必要與台灣加強合作。(資料照)

2022/10/05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四日報導〕日本超黨派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與事務局長木原稔,今天前往官邸向首相岸田文雄匯報八月下旬的訪台心得,古屋提到蔡英文總統對中國軍事侵略抱有強烈的危機感。會後他向日媒表示,他向岸田報告此事,認為日本有必要與台灣加強合作,獲得岸田的理解。

古屋:蔡對中國武犯 有強烈危機感

古屋和木原在八月下旬訪台,與蔡英文總統等台灣政要進行會談。古屋今天以日華懇會長身分向岸田匯報台灣相關最新情勢,並與岸田意見交換,內容除了蔡總統對中國武犯的危機感之外,也提到台海問題已成世界的焦點,美日等很多國家的政要紛紛訪台。他也向岸田報告本月八日將率廿名日華懇國會議員訪台,參加台灣的雙十節活動。

日參議員:日台安保合作已刻不容緩

另外,日本參議員、前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表示,日本和美國至今都對台灣問題採取「戰略模糊」,但他認為應該將模糊的成分縮小,否則在台灣有事發生時,保護當地日僑或第三國僑民等行動,將變得非常困難,他建議日美和台灣政府之間應該針對撤僑問題提前設想,並做好準備。他強調,日台在防衛、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已是刻不容緩之事。

佐藤曾在安倍晉三內閣擔任外務副大臣,在擔任黨外交部會長時,首次在政務調查會下成立「台灣政策PT」(專案小組),多次發言挺台,兩度舉行自民黨與民進黨的日台執政黨「二加二」(外交、防衛與外交、經濟安全)會議。佐藤認為,日本高官應該不會訪台,但日台議員應該要更加頻繁地交流。強化關係最重要的還是在防衛、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

佐藤接受網路媒體「nippon.com」專訪時表示,對於中國「一中原則」,日本持「充分理解、尊重」的立場,美國則是「ackenowledge」(認識到),但一旦現狀遭到改變,日美將不會再侷限於此;「戰略模糊」的模糊部分若不縮小,一旦台灣真的有事,保護當地日僑或第三國僑民等行動將變得非常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