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班一級艦 海軍委外評估6500噸驅逐艦

基隆艦。(資料照)

基隆艦。(資料照)

2022/09/10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面對中國軍事恫嚇,國防部擘畫快速提升戰力之道,除了將排水量四五○○噸的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改為二千噸級的輕型巡防艦之外,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書揭示,海軍明年將投入五百萬元辦理武器先期選擇與採購準備,並委外辦理「六五○○噸級驅逐艦三種艦艏船模阻力及耐海試驗與聲納罩噪音量測評估」案,另將派員赴美國參加水面艦艇設計與資訊交換的相關計畫,精進造艦能量。

國防部考量既有驅逐艦、巡防艦的船齡多超過廿年,因此自二○一九年至二○二六年投入二四五億餘元預算,執行「震海計畫」研製新一代巡防艦原型艦,卻因故延宕至今。為補上戰力間隙,國防部明年已修調「震海計畫」艦艇規格,將動支原預算投入生產兩艘「輕型巡防艦」,預計二○二六年以前完工。雖軍方未於預算書明言排水量,但據了解,該案艦艇將自四五○○噸下修到二千至二五○○噸,自「一級艦」下調為「二級艦」,艦長的軍階亦可能自上校降為中校。

國軍並未放棄研製新一代主力艦,預算書揭示,海軍明年將投入五百萬元預算,辦理武器先期選擇與採購準備,以及委外辦理「六五○○噸級驅逐艦三種艦艏船模阻力及耐海試驗與聲納罩噪音量測評估」案。在此之前,海軍二○一九年五月曾委託財團法人船舶中心執行「國艦國造新型艦艇船模水槽試驗之研究與分析專業服務」,二○二○年曾執行「六五○○噸艦艏型聲納單體船型」及「二五○○噸穿浪艏單體船型」水下線流場數值模擬分析的船模水槽試驗。

據透露,軍方考量敵情威脅愈趨嚴峻,縱使具有充沛火力的「沱江級」巡邏艦已快速投產,可於戰時有效拒止敵軍進犯,但在承平時期或「灰色地帶衝突」環境下,以其七百噸的排水量監控噸位更大的中共軍艦,實有難度。因此,軍方除了調整四五○○噸級巡防艦構型,優先量產可及時投入台海偵巡任務的輕型巡防艦,做為「工作馬」使用,仍盼新型一級艦籌獲工作得以延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