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院離退人員赴中兼職恐洩密 專家︰無安全查核機制 等於開門揖盜

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昨日受訪表示,台灣的保密防諜幾乎是百孔千瘡,安全查核機制束之高閣。(資料照)

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昨日受訪表示,台灣的保密防諜幾乎是百孔千瘡,安全查核機制束之高閣。(資料照)

2022/07/29 05:30

〔記者陳鈺馥、李欣芳/台北報導〕元智大學多名教授赴中國講學,其中兩名學者為中科院出身,恐涉洩漏國安機密。對此,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昨日受訪表示,台灣的保密防諜幾乎是百孔千瘡,安全查核機制束之高閣。

廖宏祥質疑,雖然飛彈前端的光學或雷達等電子次系統會更新,導引、導航和控制(GNC)次系統也會與時俱進,但更新幅度不會太大。只要是同一型的飛彈,彈體上其他次系統與組件的設計原則,如飛行狀態類型、發動機性能與配置、空氣動力性能、彈體類型、控制面、轉彎的定向面、如何改變入射角、穩定器方向等,基本上不會有太多的改變。很多的次系統仍然需要電子與軟體的控制才能精確導引攻擊目標,而控制系統基本上更不會有什麼改變。

教長︰機敏研究 都要求簽保密切結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出席行政院院會會後記者會時表示,將要求元智大學嚴格深入查處,有相關處置後將對外說明。潘文忠並強調,在台灣涉及機敏性的專案研究,相關部會都會要求簽保密切結,這些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校院教師兼職處理原則中也都有明確規範,相關人員在簽結後皆須遵守。

不過,廖宏祥認為,台灣的保密防諜幾乎百孔千瘡,美國國防部僱用第三方來查核,與台灣基本上簽切結書人格保證,無異天差地遠。他說,正常國家只要在國防工業和國家安全領域的工作人員一定要通過安全查核。二○○三年,他受時任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委託做了一份非公務體系安全查核機制的報告,到現在還束之高閣。台灣既沒有立法也沒有相關機制,等於是開門揖盜。

廖宏祥指出,以美國為例,其國防工業的安全等級分為機密、極機密與密室區隔。查核過程要交代朋友、社交圈、意識形態、出國旅遊史、個人與家庭財務等。因為間諜背叛國家不外四種動機:金錢、意識形態、把柄受控、心理上的自大,英文就是Money、Ideology、Coercion and Ego,字首合起來就是MICE(老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