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海洋大會 帛琉批中阻台參與

二○二二年聯合國海洋大會上月廿七日起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中國霸凌我國及南太平洋友邦惡行連連。(歐新社)

二○二二年聯合國海洋大會上月廿七日起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中國霸凌我國及南太平洋友邦惡行連連。(歐新社)

2022/07/03 05:30

美國、馬紹爾群島聲援挺台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二○二二年聯合國海洋大會上月廿七日起一連五天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中國濫權霸凌我國及南太平洋友邦惡行連連。繼首日施壓吐瓦魯後,本月一日我國另一友邦帛琉也抗議代表團名單遭施壓,痛斥這樣的行為「侵犯帛琉主權」,獲得美國、馬紹爾群島聲援。馬紹爾大使也譏聯合國:「說好的『沒有人會落單』呢?」

日前外媒報導,吐瓦魯代表團原有三名台灣籍成員,但中國以大會全權證書委員會成員身分施壓,要求吐瓦魯將台籍成員剔除,否則整個代表團都會被撤銷資格。原定出席大會的吐瓦魯外長柯飛怒退代表團,拒絕出席大會,抗議中國打壓台灣,引發關注。

在一日閉幕日,帛琉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大使席德在大會採認全權證書委員會報告時批評,聯合國將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拒於討論全球性議題的大會門外。席德指出,與帛琉長期合作的海洋專家及顧問未獲識別證,也不能加入帛琉代表團,只因為他們拿的是台灣護照。她直指:「我們認為此舉侵犯帛琉主權。」

雖然未公開點名中國,但席德意有所指表示:「沒有任何國家有權決定其他國家的代表團團員組成,若放任這樣的事繼續下去,那之後還會再耍什麼手段?」她呼籲捍衛聯合國的獨立性,更應尊重帛琉將台灣人士納入代表團的決定。

中國代表則提了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回擊,宣稱聯合國接受了台灣做為中國的一部分,因此不能與會。巴基斯坦代表也幫腔,質疑帛琉的背後動機。

美國代表聲援帛琉與吐瓦魯,並質疑全權證書委員會行為。美國代表強調,帛琉跟吐瓦魯才有權決定是否要將台灣人士納入代表團名單,全權證書委員會的任何成員都不應對這兩國施壓,甚至要求將某些人除名。馬紹爾群島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大使卡布亞也指聯合國的做法相當諷刺,「因為聯合國老愛說沒有人會落單」。英國則對這次全權證書委員會僭越權限表示遺憾。

對此,我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藐視多邊體系既有規則,為遂行其政治目的、霸凌其他會員國的惡劣行徑,共同予以譴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