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民主的魚 日養殖業要引進台灣石斑

日本漁產養殖業者挺身表明,「讓我們來幫忙吧!」,開始準備全面進口台灣石斑魚。(資料照)

日本漁產養殖業者挺身表明,「讓我們來幫忙吧!」,開始準備全面進口台灣石斑魚。(資料照)

2022/06/20 05:30

〔編譯魏國金、記者邱芷柔/綜合報導〕中國片面禁止進口台灣石斑魚,引發國際關注。日本產經新聞十九日頭版報導,日本漁產養殖業者挺身表明,「讓我們來幫忙吧!」並開始準備全面進口台灣石斑魚。主導此行動的日本最大養殖業者「林養魚場」(福島縣)董事長林慎平說,「透過吃『民主的魚』來聲援台灣,我想這個潮流將帶動很大的需求」。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十九日透過「臉書」披露這項報導。報導說,中國的禁運,引發日本漁產養殖業者的關切。一名相關人士說,「(台灣)石斑魚用於日本料理與西餐都很好吃,日本的潛在市場很大」。

矢板指出,主導台灣石斑魚進口日本的「林養魚場」董事長林慎平,曾是「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福島分會會長,是一位知名的親台派人士。他表示,二○一一年東日本大地震後,台灣各界給受災的福島縣等地積極捐款,他非常感恩,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報答。

感念台灣福島捐款

報導指出,目前已有幾家大型壽司店響應林慎平的號召。而透過本月在台灣剛剛成立的日台交流團體「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等人居中牽線,林慎平也已與屏東業者取得聯繫,並開始就價格與運輸路線進行磋商。

報導指出,在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後,因謠言四起,林慎平養殖的魚有一陣子根本賣不出去,這段痛苦的經歷使他寫信給台灣同業說:「大家這麼努力養殖的魚,因政治理由被拒於門,這種心情,我非常能夠理解。我會接收大家的石斑魚,請放心。」

林慎平計畫先進口兩到三噸台灣石斑魚,讓餐廳業者試吃,摸索適合日本消費者口味的料理,之後籌組考察團到台灣,再正式開啟石斑魚進口。他說,「看到台灣受到中國壓迫,想要支持台灣的日本人非常多。透過吃『民主的魚』來聲援台灣,我想這個潮流將帶動很大的需求」。

台灣石斑魚過去六年銷日數量僅約一百五十四公噸。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認為,這與日本對台灣石斑養殖方式不夠了解有關,目前持續透過台日交流協會進行說明,出口量有望成長。

此次中國指從台灣輸入的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和結晶紫等禁藥,也讓國內業界公開的秘密「借牌混魚」出口情形浮上檯面。農委會漁業署坦言,運搬船出貨與登記名單不符是不對的,除了要落實產銷履歷,也將邀集產業界研商未來出口前逐批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