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林肯演說 龐皮歐:忽略中共邪惡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認為,布林肯中國政策演說通篇聽起來像「外交官話」,沒直指中國共產黨之邪惡,也看不出有捍衛與維護美國生活方式的嚴肅態度。(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認為,布林肯中國政策演說通篇聽起來像「外交官話」,沒直指中國共產黨之邪惡,也看不出有捍衛與維護美國生活方式的嚴肅態度。(美聯社檔案照)

2022/05/29 05:30

通篇聽起來像「外交官話」 習近平將視為「開綠燈」

〔記者楊丞彧/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六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中國政策演說表示,中國是對國際秩序的「最嚴重長期挑戰」,但美方不尋求衝突或新冷戰,也不會試圖改變北京政治體制。對此,前國務卿龐皮歐認為,整場演說通篇聽起來像「外交官話」,沒直指中國共產黨之邪惡,也看不出有捍衛與維護美國生活方式的嚴肅態度;若少了這些前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視為「開綠燈」。

前年七月時任國務卿的龐皮歐在「尼克森總統圖書館」發表「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重磅演說,直指盲目和中國交往的舊典範完全成不了事,自由世界必須戰勝這個新暴政;若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它必將改變我們。當時,有外媒直呼這是美國的「討共檄文」,甚至只差沒說出要「政權改變」。

須捍衛美國人生活方式

龐皮歐廿六日於喬治梅森大學的國家安全中心(National Security Institute)舉辦的線上對談中,被問到如何看待同日布林肯發表的中國政策演說。龐皮歐表示,他覺得很像是希拉蕊、鮑威爾或萊斯這些前國務卿談到中國時會講的話,通篇聽起來像「外交官話」;他們說,有些時候美國可以跟中國合作,是為了自由與民主。但是,他認為更重要的是要捍衛美國人的生活方式。

龐皮歐強調,無論是中國的軍隊、網路戰或經濟掠奪,都是意圖要破壞做為一個美國人的身分。因此,他認為此事與維護國際秩序無關,而是與維護美國的傳統有關。

龐皮歐認為,這演說感覺不出有個核心論述,直指中國共產黨是邪惡的、是有能力蓄意破壞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少了這樣的前提表述,而從國際秩序談起,看在習近平的眼裡,將被解讀成是「開綠燈」。他希望,若能再回味這演說,能看出有捍衛與維護美國生活方式的嚴肅態度。

應表明美會竭盡全力助台

被問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該怎麼看待台灣的安全議題?龐皮歐重申,必須向中國表明美方會窮盡一切可能的力量幫助台灣,儘管中國仍可能會做出武力入侵的決定,但他相信習近平有足夠智慧。不過他也坦言,中國或改透過網路攻擊、資訊戰等非軍事手段,以達成政治接管台灣的目的,這點與兩棲登陸同樣令人憂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