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報告:烏戰促成國際關注中國侵台意圖

美國未因烏俄戰事而降低對印太地區的投入,中共則藉戰事擴大在印太外交布局,未來美中競逐態勢將更趨激烈。(彭博)

美國未因烏俄戰事而降低對印太地區的投入,中共則藉戰事擴大在印太外交布局,未來美中競逐態勢將更趨激烈。(彭博)

2022/05/16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國安局和外交部就「印太最新情勢發展與未來動向」專案報告。國安局昨送抵立院的書面報告指出,美國未因烏俄戰事而降低對印太地區的投入,中共則藉戰事擴大在印太外交布局,未來美中競逐態勢將更趨激烈,台灣可持續突出民主、自由與安全,促國際正視並反制中共威脅。

國安局:美中印太競逐態勢將更激烈

外交部昨送至立院的書面報告提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雖發生在歐洲,卻促成國際社會更加重視台灣價值及關注中國侵台意圖。我國應善用各方聲援態勢,強化與理念相近國家實質合作,並提升自我防衛戰力。

國安局提到,美國藉強化「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雙邊同盟等安全架構,展現維護印太和平穩定決心,持續結合印太盟友及理念相近國家,擴大民主陣營能量,提升對中共嚇阻能力;而中共則將利用部分印太國家對疫後經濟復甦需求、透過認知作戰等手段,加大拉攏力度,突破美國的戰略圍堵,未來美中在印太競逐態勢將更趨激烈。

外交部指出,東協已成為美中在印太地區競逐的主戰場。美國自拜登政府上任後積極強化對東協關係,而中國持續向太平洋區域擴張勢力,在太平洋區域已有十個邦交國,中國近日與索羅門群島簽署「中索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後,周邊國家亦關切中國未來突破島鏈限制及太平洋島國駐軍的可能性。

外交部提到,在美中競爭態勢愈加清晰之際,我國在印太區域的活動能量「儼然成為民主陣營對抗威權影響力關鍵制衡因素之一」。我國應當繼續凸顯在此區域利益目標與理念相近國家一致,深化民主陣營間的合作關係,亦符合AUKUS、QUAD的區域戰略目標,以強化美澳日等關鍵方結合我國的外交槓桿力量,共同為台海及區域和平及穩定作出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