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抓捕陳日君、何韻詩等5人 美國務院:再次扼殺異議

香港邊城青年等公民團體昨召開記者會,抗議港府黑警恐怖統治,聲援被捕的信託人。圖為聖母聖心會神父吳偉立(中)出席發言。(記者塗建榮攝)

香港邊城青年等公民團體昨召開記者會,抗議港府黑警恐怖統治,聲援被捕的信託人。圖為聖母聖心會神父吳偉立(中)出席發言。(記者塗建榮攝)

2022/05/13 05:30

〔編譯茅毅、記者李欣芳、施曉光/綜合報導〕香港警方抓捕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和歌手何韻詩等五名「六一二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引發美國等國際社會關注與憤慨。美國白宮、國務院及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等,紛紛強烈譴責並要求立刻放人。

梵蒂岡、歐盟嚴重關切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也敦促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緊急討論香港對民主人士的恣意拘留。梵蒂岡、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均嚴重關切這起逮捕行動。

白宮副發言人尚皮耶呼籲中國及香港當局停止打壓倡議人士,立即釋放陳日君等遭不公正拘留與指控者。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譴責這次逮捕行動,指出香港當局再次證明,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扼殺異議,削弱應該受保護的權利與自由,並重申美方「將繼續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擔任CECC共同主席的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及眾議員麥高文,在聯合聲明批評港府持續破壞保護香港法治和人權的機制,以「港區國安法」名義威脅公民團體發動刑事調查及訴訟。兩人敦促巴舍萊親自前往香港,檢視香港當局是否履行其在「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下的義務。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推文質疑,陳日君已高齡九十歲,中國為何如此懼怕畢生致力協助中國人民的年邁主教?英國國務大臣柯維立在致國會的聲明中說,不能接受香港當局根據港區國安法鎖定陳日君等主要民主人士。

梵蒂岡發言人布魯尼聲明,教廷關切與知悉陳日君被捕,並高度關注事態發展。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表示,對此事深感不安。

中方反嗆:污衊抹黑港警

對此,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昨反批西方國家官員和國會議員「污衊抹黑」港警,要求「外部干預勢力」即刻停止「充斥意識形態偏見的拙劣政治表演」。

我行政院昨表示,對於任何假國安之名、行迫害人權之實的惡行,都加以譴責;希望港府要站在人民的角度看待,不要再做迫害人權與自由的事情。

國民黨則聲明說,警隊出身的李家超當選特首不過四天,就立刻發動針對民主人士的逮捕行動,彰顯香港民主進一步受到壓迫,香港人民此刻難以發聲,台灣不能噤聲默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