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獅子會中國又打壓 台灣總會反制

中國在國際獅子會矮化台灣案例

中國在國際獅子會矮化台灣案例

2022/05/11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中國對台灣NGO突襲不斷,國際獅子會日前召開國際會議,隸屬中國的代表指「台灣問題由中國管」,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隨即嚴正表明立場反制。獅友強調,面對中國打壓,仍應強化台灣意識以避免干擾。

本月初國際獅子會在夏威夷召開會議,期間提到台灣事務的問題時,中國香港代表指涉,台灣事務應由中國處理,消息傳回正在開會的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引發一陣譁然。

台灣獅子會前任國際理事、獅子會基金會創辦人邱文彬表示,正好當日台灣總會也於台南召開大型會議,會中針對中國此離譜行為表決,認為「台灣的事務應由台灣自己管理」,結果全數通過,並將投票影片回傳國際會議反制,才平息風波。

二○○二中國剛加入國際獅子會時,就曾謀劃將我們原名為「國際獅子會中華民國總會」改成「中國台灣總會」,引發我方強烈不滿,隔年我方改名為「台灣總會」(MD300 TAIWAN)運作至今。

三年前國際獅子會在冰島召開國際理事會,中國的獅子會代表又提案指我國名稱應為「中國台灣」,時任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國際理事黃廖全立即串連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印尼、澳洲等國代表,成功擋下提案,當時外交部甚至出面譴責。

邱文彬指出,台灣總會本月就要進行國際理事選舉,面對中國在國際會議上屢屢侵擾,台灣總會內部也有被滲透疑慮,選出的相關人選必須有高道德標準,更要具台灣意識,才能在國際適時為台灣發聲。

學者:

中國透過組織 長期擴張干擾

淡江大學公行系副教授陳志瑋分析,非營利組織屬於公民社會的一環,中國非營利組織近年蓬勃發展,但它比較偏向中共統御民間社會工具,實質上仍必須高度接受政治的束縛。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指出,中國經濟發展之後,透過參與全球各種組織進行擴張,並長期干擾。若是台灣分會組織在整個國際組織中貢獻較大,類似獅子會的案例,有穩固地位,就有機會抵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