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台灣仍未棄索羅門

二○一九年九月我駐索羅門大使館降旗,許多支持台灣的索羅門島民揮舞我國國旗道別。(取自「我來自荷尼阿拉」臉書)

二○一九年九月我駐索羅門大使館降旗,許多支持台灣的索羅門島民揮舞我國國旗道別。(取自「我來自荷尼阿拉」臉書)

2022/04/24 05:30

記者蘇永耀/特稿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訂協議,讓解放軍可在當地駐軍並興建軍事設施,此舉形同將中國軍事勢力引進南太平洋,嚴重衝擊印太安全。美國及澳洲政府數度示警後,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昨率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國防部和國際開發總署等多個部門官員到索羅門群島,當面向索國政府表達會有「相應回應」。美國罕見地大陣仗,同時也是向北京傳達,將強力遏阻的明確訊息。

南太情勢在二○一九年九月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後,出現重大轉折。台灣經營索羅門三十多年,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以及蔡英文總統,都有過正式訪問,海軍敦睦遠航支隊幾乎每一年都到訪,兼具邦交與地緣考量。

索羅門群島之前傳出恐政治轉向時,美方在二○一九年三月主動公布當時擔任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與我外交部次長「同框」在索羅門群島的照片,台美官員一同現身,共同固守的合作關係不言而喻。索羅門群島與美國的民主同盟國澳洲在地理位置接近,具戰略角色。太平洋戰爭時美軍扭轉戰事,首場戰役就是登陸索羅門群島,展開對日軍的反擊。

現在的中國,已是印太安全的最大威脅來源。北京憑藉一紙協議,得以進軍南太。美澳等國自然不會坐視民主威脅的重演。

索羅門群島政治轉向,外電曾報導,中國用鉅資賄賂才得以成功策動。所以,索中建交後,內部爭議不斷,去年底索國內閣才剛度過不信任案的危機。索羅門內部支持台灣的力量仍存,包括人口最多的島嶼省分馬萊塔省強烈不滿總理蘇嘉瓦瑞主導的親中棄台,馬萊塔省長蘇達尼並說,中方曾利誘他,他拒絕。

台灣前年捐贈防疫物資給馬萊塔省,但遭索國中央政府扣留;蘇達尼去年來台就醫,表明與台灣共享民主價值。台索雖斷交,但我外交部官網說明索羅門群島時,也特別提到蘇嘉瓦瑞與台斷交的決策「未獲索國民眾廣泛支持,至今索國民間仍有許多負評。而索國民眾長期對政府施政之不滿,仍係執政當局須面對之嚴峻挑戰。」之前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外交部少有像這樣的後續政情說明,顯示我方仍關注索羅門友台力量的動向。加上美國正持續對索國施加力道,這個南太島國的政局,尚未塵埃落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