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若動武 安倍籲美挺身護台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投書「洛杉磯時報」,以烏克蘭戰爭為借鏡,呼籲美國向世界清楚表明,當中國入侵時將起身保衛台灣。(翻攝自洛杉磯時報網站)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投書「洛杉磯時報」,以烏克蘭戰爭為借鏡,呼籲美國向世界清楚表明,當中國入侵時將起身保衛台灣。(翻攝自洛杉磯時報網站)

2022/04/14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透過比較烏克蘭和台灣處境的異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呼籲,美國應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借鏡,改變以往的「戰略模糊」政策,明確宣示當中國入侵時將挺身捍衛台灣。

應改變戰略模糊政策

洛杉磯時報十二日刊出安倍的投書,指出台烏處境有三大相似之處,包括敵我雙方軍事實力差距極大、都沒有正式的軍事盟友,以及中俄均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衝突發生時無法仰賴聯合國的調停。而台烏不同之處在於,美國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初便表示,不會出兵協助烏國抗俄,台灣的情勢卻更不穩定,因為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採取戰略模糊立場,僅規定將提供台灣自衛所需的武器,卻始終不願表明一旦台灣遭到攻擊時,美國會不會「防衛台灣」。

安倍指出,美國以往採取戰略模糊政策,一方面是要讓中國統治階層擔心美國可能介入而不敢冒進,另方面則是要嚇阻台灣內部的激進台獨勢力。不過,戰略模糊政策有效的前提在於美國夠強大,而且中國軍力與美國相去甚遠,但當前情勢已非如此。

安倍認為,美國對台政策應該因應當前的時空環境做出改變。美國對台戰略模糊不僅失效,如今更可能導致中國低估美國決心,讓台灣政府陷入焦慮,助長印太地區動盪。

此外,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十二日與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FAT)秘書康貝爾通話,針對烏克蘭戰爭、台海情勢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交換意見。雪蔓對印太地區近期情勢表示關切,盼與盟友合作推進台海等地的和平穩定。

三國領袖五日發表共同聲明,宣布將合作發展高超音速(極音速)、反高超音速及電子戰武器,並重申將致力維繫自由開放印太區域,以及對尊重人權、法治、免受脅迫下和平解決爭端的國際體制的承諾。雪蔓與康貝爾對前述AUKUS領袖聲明表示歡迎,兩人也論及與盟友夥伴合作,推進區域和平與穩定,包括台海在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