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役期延長? 邱國正:若定案 公布一年後實施

邱國正有關役期調整的說法

邱國正有關役期調整的說法

2022/03/16 05:30

〔記者蘇永耀、謝君臨、涂鉅旻/台北報導〕關於役期是否延長,相關高層透露,國防部、國安會近期確實進行討論,並就研議進度向蔡英文總統報告。除了維持現行四個月外,役期調整為一年亦是選項之一,蔡總統持開放態度。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在立法院答詢時也首度提及,目前只能承諾若有定案要公布了,將於公布一年後開始實施。

蔡總統持開放態度

高層指出,蔡總統除了要求軍方針對各種方案的利弊提出看法,包括延長兵役對現有募兵的訓練量能是否出現資源排擠等,都要有應對腹案。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關切現行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是否延長,政府的態度為何?何時定案?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役期長短關乎百萬、甚至千萬人,國防部一直有專案、專組在研究,這要非常慎重,但一定以保衛國家為重。

邱國正說,這部分盡量不要牽涉到修法,針對役期是否延長正在檢討,目前只能承諾若有定案要公布了,將於公布一年後開始實施。至於是否溯及既往,仍在研議當中。

相關高層指出,所謂的研究,當然是朝役期延長的方向進行思考,包括加到多少,是否到最長一年。但對軍方而言,台灣實施募兵制度已進入第十年,過去用來訓練新兵的營區多還地給地方政府,這些土地甚至都興建大樓或成為公園與活動中心,一旦兵役延長,訓練營區將會面臨嚴重不足而須重新盤點。

高層認為,現因烏克蘭戰事,社會氣氛確實朝延長兵役的方向走,這些訓練對補充地面部隊最有助益;如果後備制度能擴大訓練規模,加強即戰力,延長役期是否還有必要,也可再商榷。對於海軍及空軍的屬性,強化募兵訓練更有幫助。所以,與其直接討論要延長多久,應該先處理軍事訓練役要給什麼樣的訓練,再決定役期要多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