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共艦現蹤蘭嶼海域 海軍:全程監控掌握

日本防衛省日前公布二月廿七日共軍益陽號飛彈護衛艦(舷號548)通過宮古海峽。(圖取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網站)

日本防衛省日前公布二月廿七日共軍益陽號飛彈護衛艦(舷號548)通過宮古海峽。(圖取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網站)

2022/03/04 05:30

〔記者吳書緯、黃明堂/綜合報導〕中共三艘軍艦二日晚間出現在蘭嶼東南方五十浬海面,由北向南航行,研判進入巴士海峽;海軍昨表示,全程監控掌握。軍事學者蘇紫雲分析,日本防衛省日前也公布二月廿七日有一艘中共護衛艦通過宮古海峽,顯見中共海軍有意在台灣南北海域活動;國防部若適時公布共艦在台灣周邊動態,有增加國人心理防衛的正面意義。

學者籲軍方主動公布 強化國人心防

據指出,海軍二日晚上十點多監控到三艘中共軍艦出現在蘭嶼東南方五十浬處,逐漸往外移動,三日上午八點距離蘭嶼東南方八十浬海面,研判進入巴士海峽。而一日晚間也有一艘中共飛彈護衛艦出現在蘭嶼外海五十浬處往南航行,二月廿八日晚間則是三艘中共軍艦出現蘭嶼外海三十五浬處往南航行,這是近日最接近蘭嶼的一次航行。

對此,海軍僅表示,凡進入台海周邊的艦船,國軍聯合情監偵系統均能全程掌握、監控及適處;未對中共軍艦動態細節多著墨。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昨受訪表示,中共軍艦在台海域周邊活動,除政治面上與美國政要近日在台訪問有關,軍事上的意義更連結至二月廿八日一架進入我國東南空域的中共「運八」反潛機,可能與在台灣東南海域出現的中共軍艦進行海空聯合反潛作業、圍堵美國潛艦的行動。

對於海軍應否主動揭露台灣周邊海域的中共軍艦活動情況,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表示尊重國防部的判斷,並指軍事動態估算的是時間、距離和速度的威脅,由於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共機,可能三到六分鐘後就會迫近我領空,海上船艦的速度不能相比,而我國對於中國軍艦接近的不同距離,皆有層層應對模式。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指出,適當情況下可公布海上敵情資訊,並掌握宣傳先機,讓中國媒體、文宣單位沒有機會做文章,避免對方放消息來模糊焦點、打擊政府威信,「吃台灣豆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