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崑海辭世 湧言會面臨權力重組

林崑海一生充滿戲劇性。(三立提供)

林崑海一生充滿戲劇性。(三立提供)

2022/02/16 05:30

〔記者楊淳卉、葛祐豪、王榮祥/綜合報導〕民進黨湧言會精神領袖、三立電視董事長「海董」林崑海病逝。黨內觀察,相較於對政治有相當熱情的海董,三立其他主事者似對經營派系或政治並不如此熱中,未來派系優勢能否延續,將是派系走向關鍵。另,民進黨今年中將進行黨職改選,湧言會是否能延續三席中執委、一席中常委實力,也是考驗之一。

年中黨職改選 也是考驗之一

林崑海早年曾投身國民黨,還擔任民眾服務社理事長,二○○一年曾以無黨籍參選高雄市第二選區立委,拿下兩萬五千餘票但未當選,隔年在時任高雄市長謝長廷引薦下加入民進黨,三年後因未繳黨費而失去黨籍,不過仍與民進黨互動密切。

林崑海在成立湧言會前,與前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素有交情,在黨內有「海國會」之稱。然而,海派在二○二○年成立、並轉型「湧言會」派系組織化時,不僅抓準謝系式微後的缺口,吸引部分前謝系成員加入,還挖角部分過去為黃承國支持的地方公職,使得海國會正式分家,也埋下英系與湧言會間的嫌隙。

此外,湧言會成立後,隨即直攻二○二○的民進黨黨職改選,更讓其他派系相當忌憚。

在南台灣,力挺立委趙天麟參選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擊敗新潮流菊系市議員高閔琳;中常、執委方面,則喊出搶兩席中常委,無意與其他派系共同協調席次,但主要操盤者、前高雄市議員顏曉菁計票失準,湧言會最後僅贏得一席中常委。

雖然在中常、執委選舉些許受挫,但湧言會很快在南台灣站穩腳步,派系重要成員,包括未來可能分別問鼎台南及高雄市長的立委王定宇、趙天麟等人。其中,趙天麟在菊系式微的態勢下,積極招兵買馬,推出不少市議員參選人,除了擴展派系實力,也為未來參選市長備戰。

王定宇趙天麟 派系重要成員

林崑海辭世,對湧言會發展和年底選戰有何影響也備受矚目。黨內人士認為,湧言會在今年底選舉並無推出縣市長人選,不致對整體選戰情勢有重大影響。黨內也觀察,湧言會幾個山頭本身在地方就有一定實力,不致因海董離世即導致派系成員四散,但派系內權力重組將是可預期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