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立委辦公室嗆不請客就砍預算 國營事業淪肥羊!

國營事業早已淪為少數惡質立委辦公室眼中的肥羊。(資料照、港務公司提供)

國營事業早已淪為少數惡質立委辦公室眼中的肥羊。(資料照、港務公司提供)

2022/01/25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今年度總預算案審查,目前仍在朝野協商,不過卻有知情人士透露,國營事業早已淪為少數惡質立委辦公室眼中的肥羊,四大苦主包括中油、台電、中華郵政、港務公司,不但逢年過節就被拗請客吃飯,伴手禮更是不可少;若稍有怠慢,就被記入「生死簿」,遭嗆「要委員砍你們預算!」據統計,有的辦公室一年可討上百萬元的餐敘及敦親睦鄰活動經費。

開議前後、三節、生日…請好請滿

立委辦公室拗國營事業請客吃飯的文化,在立院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且藍綠都有,行之有年。據指出,該現象約佔現今全體立委辦公室近兩成,且較易發生在新科立委和資深主任的組合。

知情人士指出,由於國營事業在公關費的核銷較公務機關有「彈性」,也因此成為不肖助理們眼中的肥羊,除開議前、會期後、三節之外,甚至是辦公室主任的國曆、農曆生日,都要「請好請滿」,還要自備洋酒、蛋糕等禮品,否則後果自負。

一位已退休的國營事業國會聯絡人表示,就人情義理上,開議前的請託或會期後的致謝,只要合情合理,還算無可厚非,但讓他最不能忍受的,是三不五時就要被拗,對方甚至還會指定特定的高價餐廳,且今天講,兩三天後就要吃,但這些名店往往一位難求,若訂不到就會被擺臉色或惡言相向。

沒有來朝貢 會被「出考題」刁難

知情人士說,這些立委辦公室之所以能夠狐假虎威,在於國會聯絡人不太會直接對到立委,還是必須透過辦公室主任居間處理,若不滿足其需求,就會被記入生死簿中,沒有來朝貢的單位就會頻頻被「出考題」,輕則向委員告狀態度不積極,重則出很多提案刁難。

「有人那麼離譜哦?」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這已超越監督制衡的範圍,這樣的文化不應放任下去,不分藍綠都應譴責此種惡習。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指出,這根本是對民眾信任最大的傷害,是絕不應該也不能做的事;與虎謀皮只會讓老虎更肆無忌憚,最好的方式,是讓這些老虎難以生存。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若真有此事,當然是陋習,不應把大眾賦予的把關權力變成自己私利的籌碼,往來須基於公務或公益。同黨立委李昆澤表示,過去可能有這樣的狀況,但近年較少聽說,這樣的文化是不好的,都要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