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罷昶未過 綠催出基本盤 藍不敢政黨對決

林昶佐罷免案各區投票數據

林昶佐罷免案各區投票數據

2022/01/10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第五選區(萬華、中正)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未通過,但不同意罷免票開出四萬三三四○票,低於同意罷免團體五萬四八一三票,民進黨北市議員劉耀仁表示,昨天結果超出預期的驚險,還好民進黨從上到下幫林昶佐,用吃奶力量催出基本盤,否則會重蹈前立委陳柏惟遭罷免覆轍。學者則分析,該結果呈現出國民黨戰略不清楚,不敢政黨對決。

學者:綠呈長尾效應 藍戰略不清楚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說,從公投到罷免案結果,民進黨已呈現長尾效應,如百貨公司從雙十一檔期到跨年檔期拉高銷售量,反觀國民黨陷入骨牌效應,而國民黨在罷昶案扮演角色、戰略似乎也不清楚,不敢政黨對決,太過強調由公民團體運作罷免,反而讓人覺得黨中央要跟最後結果做一定切割,可見比較傳統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無法因應新時代選戰與選民心理,朱寶刀已老。

學者:國民黨後來加溫才催出深藍選票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則說,國民黨政黨對決的重心是在台中第二選區,不是台北,國民黨力量一直沒在台北施加,支持者有怨言,直到後來才加溫,讓北市投票人數上升,國民黨無法跟民進黨政黨對打,他認為國民黨未來會避免跟民進黨正面對決;而今年底有九合一選舉,接下來應不太會有罷免團體運作,有計畫性罷免行為將比較少見。

民進黨北市議員劉耀仁表示,昨天結果超出預期的驚險,因後來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國民黨北市議員應曉薇等人現身催出深藍選票,使得罷免票比民調顯示還多;至於民進黨反罷免票是否動員不多?劉說,週日投票等諸多因素造成此結果,還好民進黨從上到下幫林昶佐,用吃奶力量催出基本盤,否則會重蹈前立委陳柏惟遭罷免覆轍。

吳怡農:期待民主政治回到正常軌道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表示,過去這段時間從罷免、補選、公投案,其實市民對於政治操作濫用感到非常厭惡、不耐煩,市黨部期待民主政治回到正常的軌道、正常節奏,而接下來九合一選舉的市長、議員、里長參選人,要回應市民期待是有建設的民主政治,為了個人、家族利益所推的罷免案,希望都成為過去式。對於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全黨為林昶佐站台,反罷免票卻低於罷免票,吳回應,大家努力成功守住,民進黨北市黨部會持續跟社會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