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民議會前議長率團抵台 戴扈傑:鼓勵法政府挺台參與國際

法國國民議會現任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左)昨率團來台訪問,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右)代表接機。(記者姚介修攝)

法國國民議會現任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左)昨率團來台訪問,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右)代表接機。(記者姚介修攝)

2021/12/16 05:30

〔記者呂伊萱、姚介修/綜合報導〕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昨率跨黨派議員團抵台訪問。駐法代表吳志中表示,戴扈傑主席曾任議長,以政治資歷而言,是數十年來訪台最高層級的議員,在尼加拉瓜斷交事件後率團訪台,排除萬難為台灣送暖,情誼令人感佩。

駐法代表吳志中感佩 「排除萬難為台灣送暖」

戴扈傑在桃園機場表示,很高興受台灣政府邀請,與國民議會另外五名議員來台訪問。他做為友台小組主席,在國民議會通過第一個友台決議文,鼓勵法國政府支持台灣參加國際組織,通過決議文後,他就希望來台與蔡總統及其他相關部會進行會談,希望這次交流是台灣、法國及台灣、歐洲間交流,交流內容可以涉及文化、經濟等層面。

法國國民議會議長是法國憲政位階第四位人物,僅次於總統、參議院議長及總理。戴扈傑在二○一七年六月至二○一八年九月擔任國民議會議長,後轉任法國內閣生態轉型部部長,因為議長的資歷,同時被任命為法國內閣的首席部長、位階等同於副總理。吳志中指出,從這兩項資歷來看,戴扈傑主席可說是數十年來,訪台最高層級的法國國會議員。

吳志中說,戴扈傑主席此時率團訪台有多重意涵,不僅帶來十一月甫通過的史上首份國民議會「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決議文,也是在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十月訪問後接力來台,展現法國國會兩院對台灣的高度支持。在尼加拉瓜斷交事件後,北京當局對台施以軍事及外交打壓及國際疫情再升高之際,仍願排除萬難為台灣送暖,情誼令人感佩。

法國參議院和國民議會今年相繼通過首份友台決議、友台小組主席又先後率團訪台,具高度政治意涵及能見度。吳志中形容,若說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打壓如同病毒疫情,那法國國會兩院近來對台灣的支持就形同疫苗,超前部署、強化台灣軍民建立抗疫能力與信心。吳志中進一步指出,法國二○二二年元月起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我們也期待法國國會兩院通過的友台決議,能夠對其他歐盟成員國國會發揮領頭作用。

對於法國國民議會訪台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不滿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關方面應確實遵守「一中」原則,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

法國國民議會跨黨派訪團 小檔案

法國國民議會跨黨派訪團 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